首页 >> 正文

海富通基金:看好长久期利率债投资机会
2016-08-19 作者: 记者 王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低,有人认为这是债市牛市重新开启的标志。就此,记者采访了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靖爽。她部分认同债市长牛观点,但指出隐忧之处也不少。

  张靖爽表示,从大趋势上来说,债券的走牛始于2014年初,期间伴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和银行理财的大发展。将视线缩短到近三个月,推动债市走牛的原因大致有几点:资金的宽裕与资产的“相对”稀缺;房地产投资的走弱让市场怀疑经济增长的脆弱性;几大经济体从前期的政策趋同走向分化,普遍地降低了风险偏好。

  张靖爽认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转型背景下,经济增长的下行具有长期性和阶段特征,奠定了债券长期牛市的基础。但是,长期牛市中亦有不少隐忧。例如,与美、日、英历史上去产能期间的国际比较发现,供给层面拉动的基本面改善持续性偏弱,潜在增长率预期向下;从风险的角度理解,违约风险的增大会约束银行的放贷偏好,货币条件收缩,遏制融资增速的走高,又负反馈为进一步增大违约风险,进入恶性循环,对总需求形成冲击,等等。

  “在债券的周期估值仍然向下的过程中,我们仍然看好长久期利率债的投资机会,并运用轮动策略寻找洼地,在保持组合久期弹性的基础上寻找能增强投资效率的α策略。”谈及后期操作策略,张靖爽如此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国内旅游“天价”宰客、低价团服务诈骗等问题屡禁不绝,导致游客逐渐形成排斥心理;而国外紧盯中国,放宽签证政策接连出台、购物体验不断提升。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