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贷存管门槛陡增 P2P平台自称大部分将关门
2016-08-1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则网贷资金存管的征求意见稿让P2P行业炸了锅。

  据报道,银监会于近日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需要一定的资质要求,而且对于接入的平台,也要求其必须是完成了工商登记并领取了营业执照等多项要求。同时,目前采用较多的“银行+第三方支付”的模式也面临挑战。

  《征求意见稿》也对开展业务的银行有一定的资质要求,包括:设置专门负责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与运营的一级部门,部门设置能够保障存管业务运营的完整与独立;具有自主开发、自主运营且安全高效的网络借贷存管业务技术系统;具有完善的内部业务管理、运营操作、稽核监控和风险控制的相关制度;具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跨行资金清算支付的能力等。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记者表示,此前一段时间,大银行的资金存管业务基本都停了,只有一些小银行在做,而如果有了指引,按照相关指引操作,银行应该就会少了很多顾虑,必将是照章办事。天天财富CEO李秋旺认为,有了业务指引,银行才知道按照什么要求去做,应该能够刺激银行的积极性。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如果按照这个《征求意见稿》,必然会有一大批平台被淘汰。深圳一家P2P平台负责人认为,将来会有绝大部分平台被淘汰,资金存管除了监管的要求以外,有的银行还有更多的要求,而这些要求其实对平台来说还是挺高的。(信息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国内旅游“天价”宰客、低价团服务诈骗等问题屡禁不绝,导致游客逐渐形成排斥心理;而国外紧盯中国,放宽签证政策接连出台、购物体验不断提升。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