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汉探索建立医生新绩效薪酬制度
医生“吃饭”不靠病人“吃药”
2016-08-19 作者: 记者 冯国栋/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武汉日前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双月调度会,明确对医疗薪酬体系进行全面改革,探索建立新的绩效薪酬制度。武汉医务人员收入将突出技术能力和患者满意度,不与药品收入挂钩,让医生“吃饭”别靠病人“吃药”。

  据武汉市人社、卫生、财政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武汉市公立医院实施薪酬制度改革的暂行意见》,武汉试点医院探索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药品、医用耗材和大型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根据新型薪酬制度,参与试点的武汉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实行年薪制,当年绩效薪酬总额依据上年度绩效、医务性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重的增幅以及绩效考核结果核定;医务人员实行绩效薪酬,考核指标包括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

  位于武汉市汉阳区的武汉市五医院,是全国首批开展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单位。调低药价后,医院每年仅药品收入一项就减少3000多万元,但医务人员年收入不降反升。院长张斌说,医院打破“大锅饭”薪酬模式,按工作量、技术难度、风险系数、患者评价等指标,对每位医务人员进行绩效考核。“这促使医务人员提高技术和服务水平,医院服务收入增加了,声誉更好,就诊量明显增加。改革后,全院医务人员平均收入同比增8%至10%。”张斌说。

  这项薪酬改革还调动了医生的积极性。武汉市五医院产科李岚医生说:“以往一谈改革,我们就胆战心惊,主要担心收入减少引发人才外流。新的绩效薪酬考核增加了技术难度和风险系数指标,医生积极性提高了,愿意花精力专心提升技能,解决更多疑难杂症。”

  目前,武汉市卫生部门正组织对区域内5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数据进行测算,拟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结构性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国内旅游“天价”宰客、低价团服务诈骗等问题屡禁不绝,导致游客逐渐形成排斥心理;而国外紧盯中国,放宽签证政策接连出台、购物体验不断提升。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