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约车新政,处理市场与政府关系的范例
2016-07-29 作者: 刘文嘉 来源: 京华时报

    网约车管理只不过是单项改革,却提供了杯水观澜的范例,其经过博弈最终获得合法地位的过程,再一次透露出中国改革的经验、路径和大趋势。

    从28日下午4时开始,“私家车能合法跑专车了”、“网约车合法了”的媒体消息开始涌入微信朋友圈。此时,国务院新闻办就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相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还在进行中,瞬间刷屏的消息,透露出大众盼望已久的心态和石头终于落地的欣慰感。

    如何定性和管理网约车,已经在中国纠结了几年,具象化地呈现了改革深水期的景观。其间,地方实际管理中将专车黑车化处理的策略,中央相关部委透露出的从紧管理信号,一度让网约车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陷入悲观。现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明确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明确私家车可以从事网约车运营、要求降低出租车“份子钱”,彰显了市场的胜利、重申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逻辑、表达了简政放权和分享经济的价值方向。

    网约车管理只不过是单项改革,却提供了杯水观澜的范例,其经过博弈最终获得合法地位的过程,再一次透露出中国改革的经验、路径和大趋势。曾有人总结,改革开放初期,一切改革几乎都是从“违法”开始的,这确实有其道理。土地承包要冒着“现行反革命”的风险,个体经济曾被冠以“投机倒把”的罪名,企业科技人员兼职要被判“受贿罪”——每一点改革的突破都经历了“底层探索士顶层确证”的艰难过程,但最终都取得了成功。市场大门一旦打开,其力量就不是人为设计能够随意控制的,必将产生颠覆既有规则再重塑规则的进程,网约车管理正是这一进程在互联网时代的呈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只是原来问题的简单重复或延伸。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改革顶层设计对于底层探索的发现和吸纳已经由被动转入主动,并形成了尊重市场原发力量和原始民声的习惯,这使得网约车“重塑规则”的过程变得成本更小、效率更高。可以看到,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管理从开始征集意见到最终出台,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在顺应市场方向、顺应公众诉求上态度明确、内容缜密,已经和改革早期的情况不能同日而语。需要有更多这样的范例,才能勾勒出深水改革时代政府与市场的合理关系,才能形成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众多支点。

    也正是因为如此,“网约车新政”普获好评一事同样内含着一个反思维度。那就是,管理者和研究者要共同检视,现在还有哪些具体领域的垄断正在束缚多元化、差异化竞争,还有哪些传统管制模式正以合法监管的名义扼杀市场创新能力,还有哪些地方消费者话语权无法伸张,还有什么新兴业态仍处于网约车曾经经历的尴尬中,并从中导出施政方向。改革仍是当下社会的最大共识,网约车管理中体现的经验和思路,最终应普惠到其他具体领域,以呵护和提振全社会的改革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后,将与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一个巨大的出行市场将逐渐打开。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