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约车合法后必须更安全
2016-07-29 作者: 樊大彧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此次出台的新规,正式赋予网约车一个合法的身份,网约车合法之后,相关的监管工作也必须全面落实。有关部门可通过人脸或指纹识别等科技手段加强管理,防止不合格司机混入队伍。网约车在业态方面体现了共享经济理念,区别于传统出租车行业,但在安全方面,新兴业态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规昨天终于揭开面纱,《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被归类为“预约出租客运”,这既规定了其出租车的性质,又体现了其新兴业态的特征。(相关报道见A6版)

    回顾此次出租车改革及网约车新规出台的整个过程,可以发现一个突出的特征,那就是“慢”。2014年以来,随着打车软件的广泛使用,互联网约车快速崛起,传统出租车行业深受冲击,相关改革随之启动。经过一年多酝酿后,两个相关征求意见稿于2015年10月份出台,此后有关部门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6000余条意见,在梳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后,方案终于在昨天公布。新规出台的过程之所以漫长,是因为要解决的问题很复杂。伴随互联网约车风靡全球,出租车行业管理已成世界性难题,同时在我国原本就存在打车难、份子钱高、“黑车”多等出租车行业的固有问题,新老问题叠加给改革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

    所谓“慢工出细活”,慢有慢的好处。仔细审视新规可以发现其规范内容比较全面,改革也比较彻底,这与方案的“慢”推出不无关系。酝酿改革方案的这段时间里,在网约车快速发展的压力下,不需中央号令,改革已成为很多地方的自觉行动。武汉、南京、杭州、义乌等一批城市先后推出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举措,改革焦点主要瞄准特许经营权、份子钱等突出矛盾。在各地展开的改革中,降低份子钱和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也成为通行做法,这些举措最终也成为全国性共识,被顺利纳入昨天出台的改革方案。相对漫长的方案制定过程,也让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约车获得了充分的成长时间和空间。这段时间里,网约车的迅速发展壮大,让传统出租车行业早已固化的利益藩篱逐渐动摇甚至是支离破碎,这种情形的出现,为出租车改革最终破局奠定了基础。

    出租车改革及网约车新规的“慢”推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新生事物的问题得以充分暴露。舆论对网约车众口一词的叫好已经成为过去式,目前网约车暴露出的最大软肋是乘客安全问题。近段时间,网约车安全问题突出,多数是针对女性的性骚扰、猥亵等治安案件,其中也有严重的刑事案件,如今年5月份,深圳一名年轻女教师搭乘网约顺风车,被司机抢劫并杀害抛尸。昨天一家门户网站发起的调查显示,目前公众对网约车最大的担忧就是安全问题,有半数以上参加调查者对此表示忧虑。

    昨天出台的新规,对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资格做出一系列明确规定,要求相关人员须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等。有人批评网约车的门槛太高,实行这样的从业资格会挡住一大批人。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要知道,此前网约车安全问题频发,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约车平台对司机的准入门槛设置过低。网约车驾驶员大多为兼职,越是面对这种良莠不齐的局面,就越要加强监管,把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的人和车拒之门外。

    此次出台的新规,正式赋予网约车一个合法的身份,网约车合法之后,相关的监管工作也必须全面落实。有关部门可通过人脸或指纹识别等科技手段加强管理,防止不合格司机混入队伍,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网约车在业态方面体现了共享经济理念,区别于传统出租车行业,但在安全方面,新兴业态也不能成为法外之地。政府部门必须严格履责,消除网约车的安全隐患,让乘客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后,将与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一个巨大的出行市场将逐渐打开。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