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元坐上“过山车” 英镑短线跳水
2016-07-29 作者: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美联储本周的决议毫无悬念地维持利率不变,但其会后声明仍然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美元迅速飙高,令人意外的是,随后美元抹去了全部涨幅转而下行并刷新一周低点。

  如市场所料,美联储在本周的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至0.50%不变,但在会后声明中提出了“经济前景面临的近期风险已减少”这样的新措辞。这一句话成为美联储会后声明中的亮点,并刺激美元在声明刚出炉时全线上涨。不过,在投资者细细解读声明之后,美元迅速转跌。

  因近期美国就业、零售销售、工业产出等方面的数据良好,提高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投资者在过去一个月均以买入美元为主。但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并没有明确暗示是否会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事实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在看似鹰派的声明发布后也仅微幅攀升。美联储在声明中称,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数据和全球经济以及金融状况的发展。且多数美联储决策者呼吁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谨慎,直至看到通胀指标向其设定的2%目标回升的确凿证据。这一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目前为1.6%,在超过四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目标水平之下。

  美元指数短线大幅下挫。从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仍然保持依托排列的状态,价格再度回到前方高点96.65的下方,后市仍有进一步走低的风险。4小时图上升趋势线被跌破后,起到了良好的阻力作用,美元指数并未能再创新高,主趋势已转为向下。短线MACD显示空头动能充盈,目前价格仍在创新低,预计美元指数小幅调整后将继续以走弱为主。

  日本央行本周五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超过八成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会加码祭出刺激措施,预计增购交易所交易基金为最可能的选项,然后才是进一步调低负利率。日本央行此前两次政策会议按兵不动引发日元飙升。本周有关日本刺激措施的各种传闻和报道引发日元急剧波动。市场预期不管日本央行是否采取行动,日元最后都会上涨。

  英国央行知名的鹰派官员威尔本周突然发表鸽派言论,暗示转而支持立即采取刺激措施,这与他上周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并大大提升了英国央行下周采取激进宽松举措的预期。威尔表示,上周五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对于下周的利率决定非常重要,而这些指标比他此前的预想更为糟糕,并凸显市场预期显著恶化。英国脱欧公投前的工资增长数据令他感到担忧,这个数据弱于他的预期。威尔同时指出,如果说要在年底前产生影响的话,英国央行可以做的寥寥无几。他补充称,在进一步降息并延长量化宽松上,英国央行仍有可用的货币工具。威尔的言论提升了英国央行在8月4日会议上大举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英镑短线应声跳水。自6月23日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镑成为市场忧虑的主要“受害者”,在公投后跌至31年低点。英镑兑美元自上月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以来已经骤降近1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网约车新政打开万亿出行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获得合法身份后,将与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一个巨大的出行市场将逐渐打开。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