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二季末行情回暖整体加仓 消费类蓝筹受关注
2016-07-29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基金二季度报告近日披露完毕。总体来看,相比一季度的亏损,二季度市场氛围回暖,各类型基金悉数盈利。而对于已经到来的三季度,机构人士认为投资者仍需谨慎,今年股市下行空间相对有限,需要花精力努力发掘结构性的机会。而从基金持仓的情况来看,对于消费类蓝筹的青睐亦值得关注。

  平衡混合型加仓最多

  剔除2015年二季度打新基金、完成建仓的股混基金作为基金样本,剔除尚在建仓期的基金,基于上述条件筛选,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一季度源于经济有所复苏,美联储加息延后,政策利好频出,3月份市场迎来一定反弹,股票型基金有所加仓,而混合型基金进一步下降,显示市场情绪依旧非常谨慎。二季度的事件性冲击比较多,在经历一季末的反弹后A股再次下跌,风险偏好也进入冰点,5月份呈现缩量+微幅震荡趋势,在美国加息延后、A股未纳入MSCI指数、英国脱欧等一系列靴子落地后,6、7月份呈现出外围偏暖的格局,带动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大盘顺势上涨,截至6月30日,基金仓位已经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平衡混合型加仓最多,加仓幅度达到17.14%。

  截至6月30日,二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今年一季度的88.28%下降至87.99%,仓位变化为-0.29%,基本持平;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55.40%升至60.34%,仓位变化为4.94%。整体而言主动股票型基金仓位基本是没有变化的,大部分基金处于加仓状态,但是加仓幅度较少,说明依然情绪较为谨慎。

  具体来看,近四成股票型基金中仓位(85%-90%)运行,高仓位(>=90%)次之,低仓位(<85%)最少,不足三成,可见二季末股票型基金维持中高仓位;混合型基金方面,因仓位范围较广,各区间皆有分布。低仓位(<60%)占比最高,超过三成;中高仓位(80%-90%)次之,占比约25%,高仓位(>=90%)、中等仓位(70%-80%)占比约为1.5成;中低仓位(60%-70%)占比最少,不足一成;整体而言低仓位占比最高。相比今年二季末而言,今年一季末基金整体仓位有所增加,显示在英国脱欧靴子落地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大规模申赎对基金仓位的被动影响。在混合型个基仓位排行榜中,出现7只违背契约仓位限制的基金,而从这些基金的规模数据发现,大额申赎的现象明显,而且之前的规模一般比较小。当小基金遇到大额申赎时,原本的股票仓位被摊薄或者上升,所以仓位影响较大,典型的有东吴价值成长、国联安稳健、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天治低碳经济、东吴内需增长、国投瑞银新兴产业、金鹰行业优势。基金遭遇频繁的大额申赎对基金的业绩容易产生较大的影响,基金公司一般会利用限制大额申购来规避这种情况。

  基金追逐消费类蓝筹

  从二季报数据来看,基金增配主板超5%,资金流出中创板块。以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分析,二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总市值6852亿元,其中投资中小板比重下降5.45个百分点,创业板和深市主板比重变化不大,沪市主板比重上升5.25个百分点。其中沪市主板投资市值占比38.03%,较2016年一季度上升5.25个百分点;中小板投资市值占比26.58%,较2016年一季度下降5.45个百分点;深市主板和创业板投资市值占比分别为13.37%和22.03%,分别较2015年四季度变化0.54个百分点和-0.62个百分点。

  二季度消费周期表现抢眼,资金流出成长板块。2016年二季度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比重有所下降,中创板投资市值合计占比为48.60%,较2016年一季度下降6个百分点,主要是资金流出中小板影响。

  一季度消费周期股表现抢眼,受此影响,公募基金也大幅撤离成长板块,追逐此类股票。从持股总市值维度分析,前十大股票中蓝筹股占比超越成长股。对比2016年二季度和2016年一季度持股总市值排名前十的股票,有5只重合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网宿科技、五粮液以及通化东宝,均属于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持股总市值TOP10均为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分属食品饮料、医药以及家电等板块。2016年以来,市场走熊,机构对成长股的态度有所转变,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蓝筹股成为机构追捧的对象,而前期机构热捧的成长股则遭到抛弃。

  从重仓情况来看,二季度TMT板块继续减仓,金融板块大幅加仓。其中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医药(10.14%)、电子元器件(7.49%)、计算机(6.90%)、银行(6.73%)、非银行金融(6.48%)。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传媒、计算机以及医药减持比例较大,分别减持1.35%、1.89%以及2.11%,而非银行金融、银行、国防军工以及食品饮料板块增持较多,分别增持4.12%、2.76%、1.82%以及1.12%。TMT整体占比继2016年一季度下降后,继续由2016年一季度的26.78%降至2016年二季度的23.55%。

  三季度或迎阶段性布局良机

  对于当前市场,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短期来看,依然维持7月策略中相对乐观的态度,不过成交量环比萎缩和热点过快轮动的情形可能还会持续,因此把握结构性机会,强调行业配置和选股是当前市场的主要应对措施。结构上依然建议均衡,回避前期暴涨的主题和热点,适当增加受益中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如食品饮料、白酒、医药等,也可以关注年初以来调整较为充分的板块,如传媒、地产、计算机、交运等,此外价值风格依然以合理估值和安全性值得配置。

  中欧基金曹名长表示,随着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以及2016年的多轮震荡调整后,价值股已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区间,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三季度进入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市场或将迎来阶段性投资布局良机。

  “中国经济长期L型,但短期可能会有上下波动。”从宏观经济环境角度分析,曹名长认为,今年上半年为了“稳增长”,已有多项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基建投资等政策出台,随着这些政策逐渐发酵、发挥效用,三季度经济可能再次进入短期反弹阶段。同时,为了对冲英国脱欧公投后带来的市场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三季度的政策环境或仍相对偏暖,资金面也会相对较为充裕。展望后市,继续看好那些价值低估或合理,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优质价值股。具体行业分布上,他认为银行、汽车、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化工、建筑建材等值得投资者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