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装备制造业出口竞争力日益增强
2016-07-29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8日,全国海关信息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装备制造业进出口竞争力报告2016》。

  报告称,2005年到2015年中国装备制造业贸易竞争力指数保持上升趋势,从2005年的-0.072,一路攀升至2015年的0.0794,出口竞争力有了较大提升。报告同时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值也不断提升,2000年为140.76亿美元,2015年为2446.63亿美元,增长超过16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学院院长范黎波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不断向高技术领域迈进,以及适应全球消费市场的个性化制造将成为我国制造业未来升级的重要路线。

  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张宏霖介绍,根据国际第三方机构的统计和评比,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排在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之后,位列世界第五。但根据我国现有的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各项产业政策的推进,他预计在短期内我国装备制造业将超过德国、日本和韩国,并将有更多中国制造业企业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恐遭“贱卖”指责 国企混改顾虑重重

混改面临三重束缚,导致企业家被捆住手脚,难以充分发挥活力:“制度死角”令改革者顾虑重重;董事会与党委会协调仍待探索;员工持股面临法律桎梏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