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主机厂+4S入局后市场洗牌在即
2016-07-28 作者: 朱伟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盛夏时节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而已被各种坏消息煎熬多年的4S集团也觉得自己已是命悬一线。虽然多数4S投资人知道问题严重,但对解决问题的方案却毫无头绪。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传统主机厂根本断不掉传统4S店卖车的“瘾”,只有那些互联网造车者们才有可能形成真正的电商销售模式。

  对于主机厂而言,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售后服务的电商化,以及如何应对来自独立后市场、保险公司的挑战,这才是最需要革命的地方。

  目前,真正花工夫探讨售后服务电商化的主机厂没有几家,更别说实操了。虽然有个别主机厂在建社区直营快修店,但从行动本身看,这只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因为这些门店既没有在用户体验上进行变革,也没有对投资运营管理和商业模式进行根本变革。

  本质上,主机厂、4S集团的这些连锁门店仍然是传统后市场门店,如果不烧钱吸引用户,不投放大规模广告来吸引客源,和路边店区别不大。这种传统资产很难实现资本证券化,开店很容易陷入持续亏损的恶性循环。对于主机厂而言,如果连已有的4S店售后服务产能都在闲置,无法形成一个和4S协同的多品牌售后服务体系,而去忙于用传统模式和现有独立后市场的资本泡沫比拼烧钱的能力,这根本就是南辕北辙。

  假设没有独立后市场企业和互联网公司,保险公司和主机厂如果能坐下来谈谈合作,形成品牌保险对双方都有利,但目前看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因为双方都面临来自独立后市场、保险代理机构、互联网公司的利益挤压。谁先找到外部的优势合作伙伴,谁才有可能在未来有足够生存空间。目前看,大型传统保险公司和大型主机厂在外部合作方面都行动迟缓,这是小型保险公司和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机会。

  从最近一些主机厂、4S集团的动向看,后市场会迎来新一波的洗牌,无论是传统独立后市场的品牌加盟,还是主机厂、零部件企业的品牌连锁,本质上都还是在供给端的粗放式资源整合,在后市场供给过剩的市场环境下,不仅参与连锁的投资人根本不可能得到财务回报,原本勉强生存的独立后市场企业也会因为这些新加入者陷入亏损。所以,主机厂、4S店目前这种模仿式后市场变革属于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短期对后市场有冲击,但长期看不可持续。

  如果竞争仅仅来自主机厂、4S集团,独立后市场尚可作壁上观——这两个高富帅未必玩得转独立后市场业务,但目前看,还有两股势力不容小觑。

  一股来自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他们都盯上了事故车,由于这部分营收通常占4S店售后服务收入的40%,虽然以往可以通过新车保费锁定事故车,但随着网销的增长,4S店越来越难以和其他保险代理机构PK。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保险代理机构本身也在建立自己的事故车维修网络,相比4S店只能进行单一品牌维修和偏高的维修价格,这些保险代理机构+事故车维修网络的模式在用户服务方面更有优势。

  还有一股革命者来自互联网公司。对传统保险公司而言,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加入保险销售服务行业,未来市场份额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真正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创新,必然都是颠覆性的,这和独立后市场、保险行业期待的变革方式完全不同。在洗牌过程中,这些颠覆性的创新者才能真正引领行业向前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目前金融领域仍是非法集资的高发区,此外,非法集资还逐渐延伸至教育、旅游、养老等领域,甚至将触角伸向农村。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