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车内空气净化市场规模或达万亿
2016-07-28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项新型空气净化技术日前通过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被认为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一个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关专家表示,空气净化技术市场前景广阔,仅车内空气净化市场规模预计就达万亿元。

  随着各地空气污染、雾霾的加剧,空气净化成为热点,而汽车作为人们日常接触的空间,车内空气净化也成为关注重点。针对这种消费需求,目前国内很多汽车企业都将车内空气净化作为产品的一个突出卖点。

  有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空气净化领域的产品95%以上都是采用活性炭吸附技术,而且产品的质量良莠不齐。“如果严格按照标准来衡量,很多产品都是不能在市场上出售的”,一位专家表示。

  同时,针对目前国内消费者热衷于购买国外空气净化器的做法,一些专家表示,这些价格昂贵的产品在净化空气时,效果不一定很好。“国外的空气情况和国内不同,例如国内空气中最大的问题是颗粒物、PM2.5等。而国外的空气中这些东西就比较少,国外的净化器更多的是为了减少花粉等一些物质。因此,国外的空气净化器拿到国内来,不一定能达到我们的要求。”

  专家表示,目前常用的几种空气净化方式中,利用高压静电集尘技术清除颗粒物的效果不错,但对清除甲醛、甲苯等有害的挥发性有机物却没什么效果;负氧离子技术和活性氧技术对清除甲醛、甲苯等有害的挥发性有机物有一定效果,但清除颗粒物效果不好,同时还会伴随臭氧产生;活性炭吸附技术吸附能力很强,能够有效吸附室内空气中甲醛、甲苯等有害的挥发性气体,但清除颗粒物效果有限,自身也会产生二次污染,存在吸附饱和度;光触媒催化分解技术能够有效吸附室内空气中甲醛、甲苯等有害的挥发性气体,但在清除颗粒物时效果有限,对低浓度的甲醛、甲苯的清除效果也不好。

  而此次通过科技成果评价的新型空气净化技术由湖北隆创公司历时6年自主研发成功,可高效净化空气中甲醛、苯系物、一氧化碳、氯苯等多种挥发性有害物质以及PM2.5、细菌、病毒、花粉等物质。

  据隆创科技董事长周前银介绍,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空气净化器相比,这项新技术的净化效果更加显著。通过在吸附式光触媒催化反应前增加一个预处理技术,新产品加大了催化反应前对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的吸附能力,增加了催化反应浓度,能够更加有效地减少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

  “简单地说,就是目前的空气净化产品只能将室内和车内的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降低到一定的浓度,之后就降不下去了,因为反应浓度不够。而我们在此基础上加了反应前预处理技术,就能够使剩余的这些有害物质在反应前集中,提高其浓度,使净化过程继续,从而大幅度降低有害物质。”周前银说,这项技术可一次性快速清除空气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并持续净化直至空气完全纯净,杜绝二次污染,同时与目前产品相比,维护使用成本也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目前金融领域仍是非法集资的高发区,此外,非法集资还逐渐延伸至教育、旅游、养老等领域,甚至将触角伸向农村。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