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区位交通图
 
唐山:废墟上重生“凤凰城”
  7月28日是唐山的祭日,更是唐山的生日。这一天,一座城市一个世纪的努力和一百万人的梦想曾戛然而止;这一天,别称“凤凰城”的唐山更像寓意中的凤凰一样,在涅槃后淬火重生。

  7月的一个清晨,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纪念碑巍然挺立、直指云霄,碑身四周象征四面八方支援唐山人民抗震救灾的8块浮雕熠熠生辉。纪念碑四周,老人带着孩童嬉戏,情侣互挽着手臂漫步,阳光打在身上,幸福写在脸上。谁能想到,40年前,这座城市曾经被夷为瓦砾,24万人死亡,16万人伤残,国外媒体断言它将“从地球上被抹去”。谁又能想到,40年后,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一座新唐山再次绽放光彩。【详细】

  唐山抗震纪念碑
  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
  唐山乃冀东一工业重镇,不幸于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发生地震。震中东经118度11分,北纬39度38分,震级7.8级,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11公里。是时,人正酣睡,万籁俱寂。突然,地光闪射,地声轰鸣,房倒屋塌,地裂山崩。
  “不惑”唐山站在历史新起点
 
  40年前,一场举世震惊的大地震突袭唐山,百年城市毁于一旦。40年来,唐山人民抚平伤口再出发,从重建、振兴再到发展,创造了浴火重生的奇迹,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唐山从废墟上崛起。
  曹妃甸:正是扬帆奋进时
  从渤海边荒无人烟的小岛,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曹妃甸,这个距离唐山80多公里、昔日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已经成为渤海湾开放开发的一片热土。努力打造沿海增长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曹妃甸正在改写河北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版图。
  历尽磨难 锻就感恩之城
  假如记忆是有重量的,那么1976年7月28日发生在河北唐山短短23秒的“天塌地陷”,足以在数百万唐山人心中留下不堪回首的千钧沉痛。
  谁复挑灯夜补衣
  除非几处特殊的遗存,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已经找寻不到40年前大地震留下的印迹。车马喧嚣嘈杂,人群熙来攘往,和任何城市一样。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于2008年7月初步建成开放,是世界上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
  南湖公园
  2009年5月,南湖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它是唐山市“变废为宝”的一个典范。
  唐山大地震遗址
唐山城区夜景
首钢京唐钢铁厂远景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
南湖公园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