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恒大36亿完成全面要约收购嘉凯城股份
2016-07-27 作者: 记者 高伟 实习生 黄琬钧/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6日,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恒大集团全面要约收购嘉凯城股份已经实施完毕。今年4月24日,恒大方面宣布,斥资36.09亿元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52.78%。收购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旗下房地产、健康以及互联网金融板块已在H股完成上市,体育、文化板块业务已在新三板挂牌,但仍缺少A股市场这一资本平台。此次通过收购嘉凯城成功控股A股上市房企,意味着恒大通过借壳方式回归A股的意图更为明显,甚至会实现“A+H”双资本平台战略。

  资料显示,嘉凯城集团为浙江省国资委旗下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股本人民币18.04亿元,2015年末资产规模人民币346.84亿元。截至目前,嘉凯城集团已成功开发大量中、高端房产项目。项目主要位于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武汉、青岛、重庆等华中、华北、西南核心城市,共计约50个,剩余总可售面积近600万平方米。

  恒大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协议收购嘉凯城集团52.78%股份,可丰富集团的土地储备资源,进一步增加一二线城市项目数量占比。同时,集团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上市平台,通过恒大地产与嘉凯城集团的战略整合,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恒大收购嘉凯城并不是简单的企业收购,更是资本市场融资的需要。

  根据标普研究分析,恒大地产2015年借款激增,总债务升至37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永续资本工具),而2014年总债务水平为2120亿元。2015年底债务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比率升至15倍,高于2014年的9.1倍。

  “由于可以获得嘉凯城在江浙等地的土地储备,通过规模化收购产生持续现金流,恒大仍然可以获得‘救赎’自己的大量资本。另一方面,由于H股市场对内地房企估值偏低。”张宏伟告诉记者,“恒大或转A股,或布局A股和H股两个地产融资平台,获得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支持”。

  在张宏伟看来,恒大未来采取“双平台”的可能性更大。他指出,为了规避国内、外上市融资渠道的风险,国内部分品牌房企已经开始打造“双平台”,比如万科、绿地、金地等,已经在境内、境外分别打造一个上市公司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一扶贫县近九成乡被非法集资“洗劫”

目前金融领域仍是非法集资的高发区,此外,非法集资还逐渐延伸至教育、旅游、养老等领域,甚至将触角伸向农村。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