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源集团超标排污及私设暗管被罚2700多万元
2016-07-25 作者: 记者 喻珮 王贤/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湖北省环保厅日前通报2016年上半年环境执法情况,湖北开出史上最大环保罚单,楚源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因超标排污及私设暗管违法行为,被罚2700多万元。

  楚源集团位于湖北石首市张城垸工业园区,集团创建于1983年,主要生产经营染料中间体及活性染料、有机化工原料等,集团网页显示其年销售35亿元。然而,楚源集团的排污问题由来已久,虽然每年投入巨资治理,但仍未能摘掉污企的“帽子”。

  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蒋茂芳通报称,自2016年初起,环保部门对楚源集团启动了系统的调查和追责工作,发现楚源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楚源)及其子公司湖北华丽染料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华丽)均存在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问题。

  2016年2月11日,石首市环保局向楚源及华丽分别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责令两家企业全面停产整治。随后,对企业污水处理厂厂长王某某等数名负责人做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2016年3月5日至7日,湖北省环保厅会同荆州市环保局再次组成专班,对楚源及华丽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仍存在以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以及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两项违法行为。

  依据两公司提出的听证申请,荆州市环保局于4月26日召开听证会。经会后审查合议,认定企业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荆州市环保局最终对楚源做出罚款573.5167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对华丽做出罚款2196.006万元的处罚决定。这是湖北省环保历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2016年上半年,湖北省环保厅积极开展新《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年活动,严厉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等恶意违法行为。2016年1月至6月,全省共立相关案件1169件,实施行政处罚案件812件,罚款金额约8233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