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降成本减弃水 云南电改释放多重红利
2016-07-25 作者: 记者 吉哲鹏/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4年至今,在水电弃水及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下,云南成为全国首批电改综合试点和第二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通过先建机制、再建市场,目前已形成“三个主体,一个平台,三个市场,四种模式”的“3134”模式,输配电价改革也同步进行。相关人士认为,云南电改释放经济活力,初步取得稳增长、降成本、减弃水等多重效应,促进水电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产需错位激发改革动力

  云南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超过一亿千瓦,国家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基地初步形成。但在近年来,随着小湾、糯扎渡等具有多年调节性能水电站的陆续投产,云南电力供应从以往“丰盈枯缺”的季节性富余转变为“常态性供过于求”。

  据介绍,2013年汛期刚实现“零弃水”的云南,不得不再次面临富余电量消纳特别是水电弃水难题,这也成为云南争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省的动力与契机,尤其是为低迷的高载能产业提供价格更低的清洁能源。

  据云南省工信委统计,“十二五”期间,云南省电源装机快速增长,全省电源总装机由2010年的3600万千瓦增长至2015年的7915万千瓦,5年间共计新增装机约4300万千瓦,年均增长率17%。其中,水电装机已达5848万千瓦,同比增长5.7%。

  与电源装机快速增长相反的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十二五”后期云南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电源开发建设与电力市场培育脱节情况较为明显。

  云南省工信委电力保障处副处长付晖介绍,2014年至今云南经济与全国一样,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内需增长动力不足,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压力大。云南工业处于全国产品产业低端、运输末端的格局一直没有改变。

  在装机迅速增长和用电增速放缓的双重压力下,自2013年开始,云南电力供应由季节性丰盈枯缺转变为全年富余。2013年弃水电量为50亿千瓦时,2014年弃水电量为168亿千瓦时,2015年弃水电量为152.6亿千瓦时。

  付晖认为,云南水电消纳困难的直接原因是电力产能过剩,深层次原因是电源大规模超前开发、集中投产,电源开发与用电市场不匹配,这成为促成电改的直接动力。

  此外,长期以来电力市场的高度垄断,使得地方政府和用电企业缺乏用电话语权,大用户直购电、“点对点”直供、区域性电价、用电企业自备电源等在推进中困难重重,开展电力体制改革呼声高涨。

  先建机制再建市场

  为充分消纳清洁能源,云南火电发电空间被严重挤压,经营举步维艰,增大西电东送电量规模也难以完全解决水电“弃水”问题。根据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能源战略的部署,2014年开始云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并以此推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

  其中,云南把工业“稳增长”目标和用电市场“稳存量、促增量”目标统筹考虑,先建机制再建市场,形成了“三个主体,一个平台,三个市场,四种模式”的“3134”电力市场模式,交易规则也不断完善。

  “三个主体”为售电主体、购电主体、输电主体。云南电网公司市场部主任杨强介绍,目前在云南电力交易中心注册的购电主体共7200余家,用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近70%;售电主体58家,发电装机4080万千瓦,占全省统调装机的57%。

  “一个平台”为云南省电力交易服务平台,主要包括交易机构和交易系统,交易机构为由政府部门主导,接受全面监管。“三个市场”为可进行电力交易的省内市场、西电东送市场、清洁能源市场。“四种模式”为云南电力市场中现有的直接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挂牌交易、合约转让交易四种交易模式,市场主体可自主选择参与的市场和交易模式。

  2015年4月,云南纳入国家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杨强介绍,新核定的平均输配电价标准自今年3月15日起执行,与原核定目录电价的购销价差相比,每千瓦时降低了1.65分,预计可减轻全社会用电负担31亿元。

  其中,云南输配电价改革的降价空间主要用于降低110千伏和220千伏大工业用电价格,与原目录电价相比每千瓦时分别降低了6.8分和7.4分,将有效减少工业企业用电成本。

  释放多重红利推动稳增长

  统计显示,2014年和2015年,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总规模分别为179亿千瓦时、460亿千瓦时,今年预计省内市场化电量将达到500亿千瓦时,总交易规模预计超过800亿千瓦时。

  云南铝业公司是南方电网第一大电力用户,2014年就与华能澜沧江公司签订了全省首个直购电合同。通过市场化交易,在云铝用电量持续增长的基础上,2013年至2015年企业综合电价呈现阶梯式下降。

  云铝副董事长丁吉林算了一笔电改“经济账”:“尤其是2015年,公司所属各企业全面参与了云南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全年交易电量达到129亿千瓦时,占全年总用电量近八成,接近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的一半,综合电价每度降至3角5分2厘,比2014年少9分3厘。”

  相关人士认为,从云南电改试点看,围绕“水电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目前已初步取得稳增长、降成本、解弃水等多重效应。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云南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增长了17.3%,主要动力来自云南推动电力降价的刺激。

  显著降低工业企业成本,减少电费支出。以用电量占云南大工业用电量23%的电解铝为例,云铝的每吨电解铝成本降低约1400元。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陈云生说,以2015年为例,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省内成交电量320.3亿千瓦时,减少1000多户工业企业电费支出36.2亿元。

  消纳富余水电。2014年,通过市场化交易等措施,综合减少弃水122亿千瓦时。2015年,通过市场化交易等措施,全年水电弃水由年初预计的366亿千瓦时减少至152.6亿千瓦时,减少213亿千瓦时。

  此外,电力市场化交易还缓解了火电亏损、节能减排,2015年云南主要行业开工率由年初的42%逐步回升至60%,在省内外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大背景下,有效稳住了企业生产。

  陈云生介绍,在当前基础上,今年1月云南省工信委推出了2016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对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的工业企业放开基数电量,全电量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