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一现场]农厕入室改造得民心 鸡西农村旧貌换新颜
2016-07-25 作者: 记者 李建平/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聊起当地农厕改造,黑龙江省鸡东县新义村村民刘兴华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笑容:“我家厕所原来在房后,夏天臭烘烘,苍蝇乱嗡嗡,雨天粪尿四溢,可恶心了,冬天上厕所冻屁股,老人、小孩还容易摔跟头。现在好了,不出屋就能上厕所,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

  记者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多个村屯蹲点采访了解到,当地试点推广农村卫浴一体化厕所改造工程,较好解决了农民“如厕难、洗澡难、排污难”等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顽疾,在美化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活、促进绿色农业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我国多数农村厕所真实写照。而记者在鸡西市农厕改造试点村——梨树区碱场村见到的是另一番景象:房顶上一排排太阳能热水器格外醒目,整洁的农家小院整齐摆放着各种农耕器械,房前屋后难觅破旧简陋的厕所,取而代之的是拥有淋浴头、抽水马桶、洗脸盆的室内卫生间。

  碱场村村民高坤说,他家有5口人,以前洗澡需乘车到5公里外的浴池,洗次澡得小半天,麻烦不说还挺贵。现在好了,不出家门,想啥时候洗澡都行,一年光车票、澡票钱就能省上千元。

  农厕改造也让农村面貌从根本发生变化。虎林市东兴村村委会主任张忠德介绍,农村没污水处理设施,经常是粪便露天堆,污水到处流。农厕改造后农户家的污水和粪便直接流到自家院里集污井,半年抽一回当肥料,村容村貌整洁了,东兴村也成为当地生态文明村。

  “如厕难、洗澡难、排污难”是千百年来影响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的顽疾。鸡西试点的农厕入室改造工程较好解决了这些问题,美化了农村,增强了农民幸福感,受到大伙欢迎。

  鸡西市梨树区、恒山区等厕改试点村农民说,如今农民腰包鼓了,住得好了,吃上自来水了,与城里人相比,在如厕、洗澡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这个农厕入室改造“接地气”,让农民生活更舒适,让农村环境更整洁。这才是农民想要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鸡西各地不断探索推进农厕入室改造,因村制宜、因户制宜,本着农民自愿、自选原则,形成多种方式农厕改建模式。目前全市有100多个村4600多户农家开展了试点。

  鸡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顾守晓介绍,鸡西农厕改造工程主要由室外太阳能热水器、室内组合式卫生间、地下污水粪便处理池组成,其改建模式为:太阳能由乡镇政府协调经销商,农民自主选择购买;室内卫生间由农民根据房屋结构,购买淋浴箱或自行砌筑;地下污水收集部分,农民可选择玻璃钢防渗积污井或砖混结构加防渗布等。

  在改造资金方面,鸡西探索出多种途径,最大限度减轻农民负担。鸡西市农业委员会负责人说,农厕改造费用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当地整合了新农村建设资金,按照政府支持、农民自筹、银行贷款方式,鼓励农民出工参与,缓解了农民厕改资金压力。计划3年全市中心村厕所入室改造普及率达80%,新建房屋室内厕所入户率100%。

  鸡西农厕改造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黑龙江健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吾说,围绕鸡西农厕改造,企业已获国家12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尤其是寒地太阳能热水器,耐低温性能较好,适合寒冷地区使用。

  鸡西市委书记康志文说:“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农村‘厕所革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带来了农村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切入点。”

  一些鸡西市基层干部认为,农厕改造可拉动太阳能、塑料等20多个产业发展;可消除农村生活污染源,污水、粪便收集处理后可作为农家肥改良土壤,促进绿色农业;能改善农民个人卫生状况,减少肠道、妇科等农村高发疾病;还可节约土地资源。

  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从技术研发、金融贷款等方面扶持农村卫浴一体化行业,鼓励相关企业资本运作,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村组织实施,农户参与方式,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农厕改造。

  此外,加强引导和鼓励农民转变习俗也是推广农厕改革的关键。“村组织应该加强宣传,让农民意识到‘厕所入室’对自身健康和周围环境的好处,对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李健吾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