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投公司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4.58%
首度披露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已组建房地产投资部
2016-07-24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交出了其成立以来的第八份成绩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日前发布其经董事会批准的《2015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810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58%。

    美元升值等因素拖累投资收益

  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中投公司2015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2.96%。2008年至2014年,中投公司各年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1% 、11.7%、11.7%、-4.3%、10.6%、9.33%和5.47%。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对记者表示,拖累去年年度业绩的主要因素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对公司部分直投项目的估值影响较大。2015年高盛大宗商品指数下跌32.86%,原油、铁矿石价格分别下跌36.28%、37.37%;二是负利率政策造成债券、股票类投资收益低于预期。去年全年MSCI(摩根士丹利全球股票指数)下跌2.36%,新兴市场股票下跌14.86%,债券下跌11.15%;三是公司业绩以美元衡量,去年美元大幅升值9.26%,导致总组合出现较大汇兑损失。“虽然公司一直在进行相应调整,但短期内这些外部拖累因素尚难完全消退。”她说。

  实际上,2015年,部分以美元计算业绩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收益率均为负。记者查阅公开数据了解到,世界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局净收益率为-2.13%,韩国投资公司净收益率为-3.15%。

  《年报》数据显示,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7.47%、14.44%、12.67%、22.16%和3.26%。

  值得注意的,中投公司在其成立以来的第八份《年报》中还首次披露了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这一指标:自其成立以来,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

    已组建房地产投资部

  在投资构架方面,中投公司在2015年完成了专业直接投资平台——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海外”)的组建工作。刘芳玉表示,“按照调整后的公司治理架构,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一分为二:中投国际主要负责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私募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中投海外主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及平台基金管理。”中投的另一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汇金”)根据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刘芳玉透露,“为进一步推进房地产等长期资产投资,扩大稳定收益类实物资产比例,我们研究借鉴同业经验,组建了房地产投资部。”

  据刘芳玉介绍,在长期资产方面,中投公司去年加大了对基础设施、房地产等稳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力度。2015年中投公司与机构投资者和行业投资者一同开展了投资德国最大高速公路服务区特许经营商Tank & Rast、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Kumport等多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房地产方面,2015年中投公司重点关注发达市场大型直投项目,全年共完成9笔投资,皆为所在区域年度主要房地产交易,包括分布于法国和比利时的零售资产Celsius组合,以及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办公物业组合Investa项目等在全球同业中有一定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

  农业领域也一直是中投公司海外直投的重点领域之。刘芳玉说,中投海外组建专门团队,发挥长期资本优势,积极与国内外行业企业和投资机构沟通协作,共同探索海外投资。目前,中投海外已联合中粮集团共同成立了中粮国际控股公司,打造国际农产品贸易平台。

  刘芳玉还说,同时,中投公司深度挖掘具有中国元素的投资项目,尝试进入增长前景良好的新兴行业并充分利用私募基金网络资源挖掘投资合作机会。

  “此外,去年公司把握市场机会,稳妥开展项目减持和退出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回收资金约106亿美元。”刘芳玉说。

    多个自营组合建仓以来收益超越基准

  在公开市场投资方面,《年报》显示,中投公司不断完善自营投资平台与能力建设,搭建了量化自营投资平台,多个自营组合建仓以来的收益大幅超越基准。其中的大盘价值自营组合自2013年建仓以来组合回报超越了全球积极策略目标超额收益和目标信息比,相比全球同业管理人,组合三年业绩表现排名前10%,信息比排名前5%。

  刘芳玉说,在防范和管理投资风险方面,中投公司完善了项目估值和归因分析工作,自主研发了相关模型。在风险业绩系统研究引入风险因子体系,提高风险量化分析水平。强化风险预警和应对工作,对触发预警条件的项目或管理人进行了及时风险预警并认真开展应对。认真做好操作风险评估,对在投资运营中发生的操作风险事件/异常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并进行了处理。此外,对投资项目尽职调查及投资经理责任制开展了专项检查,提出了改进措施。

  另外,为优化公司海外机构布局,中投公司关闭了多伦多代表处,开设了纽约代表处,旨在充分利用纽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开展区域经济及金融市场的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机构的交流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