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多动能仍存 期指或偏强震荡
2016-07-22 作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持续三周的上行后,本周期指反弹动能略为放缓,出现一定震荡回调。但无论从最后收盘的下跌幅度还是盘中最大回撤幅度看,力度处于温和水平,市场上看多情绪仍占主流。

  上周五公布的宏观及货币金融数据显示,经济整体上处于平稳运行态势之中。不过由于地产产业链数据有所回落,市场对于政策宽松的预期仍在延续。而金融数据方面则整体强于预期。不过,M1与M2数据之间的差距持续增大,引起了多方的关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上周六的公开发言中亦提及这一现象。目前,央行发行的货币有许多成了企业的活期存款,推升了M1;但并没有有效促进投资,使得货币政策出现类似流动性陷阱的现象。

  从市场流动性水平看,目前整体上处于宽裕状态。虽然在7月,央行多日出现公开市场净回笼,加上到期的MLF亦较多,但货币市场利率维持窄幅震荡的状态。短期来看,无论是经济走势还是资金利率方面,我们认为并无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必要。且盛司长的发言已经反映出货币政策宽松的边际作用有限,更需要财政政策加以配合。因此,我们认为短期采取降准甚至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预计央行将继续采取逆回购及MLF等措施来平滑资金面的短期波动。而从市场走势看,期指本周走势扭转,很大程度上与宽松预期回落有关。但是由于利空的缺乏,落空的宽松预期并未与其他有效利空产生做空合力,因此期指下行空间也较为有限。

  从市场风险偏好水平看,由于年中最大的不确定事件,即英国脱欧已经靴子落地,对“利空出尽成利好”的解读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回升。从消息面来看,上周国资委发布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中的五项试点名单,包括20家央企。国企改革的再度推进有利于提升改革预期,憧憬政策面利多。此外,近期我国南北方先后出现明显降雨,防汛防涝概念亦受到市场追捧。市场热点轮动对于指数走稳存在积极作用。

  当前,无论是金融还是产业政策,引导资金“脱虚入实”的态度十分明显。对应到资本市场上看,在流动性充裕,利率持续走低,可投资标的稀缺的情况下,市场在投资标的的寻找上更加倾向于成长性明显,或股息率较高的品种当中。当前,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整体上看,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继续出现回升。其中部分大宗商品相关企业实现扭亏,部分消费品、制造业盈利回升。在业绩转暖的背景下,有望提升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增加中期投资者的入市信心。

  从量化角度来看,伴随近日上证50ETF期权市场波动的降低,期权成交量较上周出现回落,但持仓量却不降反增,可见趋势性投资者入市增多。其中,认购期权持仓增量高于认沽近2%,可见虽然本周市场出现小幅回调,但投资者对指数走势仍持有乐观情绪。从当月期权波动率来看,认购期权波动率整体高于认沽期权1%-2%,可见机构投资者对近期行情存在小幅反弹的预期,故认购波动率的报价偏高。从远月波动率来看,认购期权波动率仍然保持低于认沽的常态,可见投资者对后期市场大幅上涨的预期并不强烈。

  整体上,当前,国内经济走势维持平稳,流动性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我们认为在不出现超预期利空的情况下,市场将延续偏强震荡的走势。本月下旬,欧央行、美联储及日本央行均将举行议息会议,全球央行的政策动向将影响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预期,预计只要上述央行政策基调不过度鹰派,市场自英国退欧后风险偏好反弹的利多氛围有望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