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元再度回归强势 警惕日元“黑天鹅”
2016-07-22 作者: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

    继6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岗位激增28.7万个,超过市场预期数据逾10万个后,近期又有多个正面美国经济数据出炉,促使投资者提高了对美联储加息的押注。沉寂多日的美元再度回归强势。

  美元攀升至四个月高位

  本周最新出炉的美国6月新屋开工增幅强于预期,巩固了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的“主旋律”,美元攀升至四个月高位。投资者现在预计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几率为50%,而一个月前该几率还不到20%。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新屋开工大增4.8%,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119万户,创2月以来最高水平。继强劲的就业、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等数据后,这份报告是反映美国在一季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后,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的最新力证,这让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在其他国家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鹤立鸡群”。

  上个月末,在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后,全球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受英国公投脱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并重申其在6月时预估的美国经济今年料增长2.2%的观点。在美国6月非农就业报告数据强劲反弹之后,有关全球头号经济体的担忧已经缓解。

  美联储决策者定于下周中召开新一期的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在9月的会议上决定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美联储不会特别担忧英国脱欧结果。美元前景依然看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分歧。美国率先并积极采取行动应对金融危机,美联储先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数年采取了量化宽松等非正统政策,因此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增速或许尚不及金融危机前水准,但看起来并不是特别脆弱。

  美元指数经过长时间的盘整之后再度上攻创出新高。从日线图上看,主上涨趋势得以延续,上方近期已无明显阻力,美元指数的上涨空间被进一步打开。4小时图MACD显示多头动能仍然占据明显优势,均线系统的依托作用完好。短线在构筑次要节奏,虽然节奏一般,但预计美元指数小幅调整后仍有继续冲高的动力。

  日元或意外大幅反弹

  因日元近期的贬值以及日本政府的支出计划缓解日本央行加码刺激计划的压力,押注日本央行将在下周会议上放宽货币政策的投资者可能会“吃苦头”。有“金融市场疯子”之称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常常会做出让市场意想不到的举动。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访日时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央行仍有多种可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来支撑经济。随后,市场对日本央行“放水”的猜测迅速升温。目前仍有85%的受访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下周五的会议上放宽货币政策,同时安倍晋三料将在本月宣布增加财政支出。

  日本央行已实施负利率政策,并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希望借此刺激通胀和停滞不前的经济,但通胀预期似乎在下滑。日本央行下周将下调对于潜在通胀趋势正在“稳步改善”的评估,但对于这是否意味着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日本央行内部并未形成一致看法。尽管日本央行的官员们不排除7月祭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但部分官员指出,单凭延迟达成央行通胀目标这点,不致促使该行立即放宽政策,因为就业市场紧俏终将推高薪资并反映在物价上。

  日本央行自1月施行负利率以来即按兵不动,行长黑田东彦将通胀疲弱归咎于油价下跌等暂时性因素。但强势日元导致进口成本下滑,加上消费疲弱,许多市场人士预期日本央行将大幅调低物价预估,推迟两年达成物价目标的时间规划,并进一步放宽政策。因目前日本股市已经走高,美元兑日元也在上个月英国公投脱欧撼动全球市场时触及100下方高位后回升至107附近,黑田东彦可能也认为采取行动的必要性降低。如果日本央行未能满足投资者的宽松预期,则可能会导致日元大幅反弹。

  澳元恐将进一步贬值

  澳大利亚央行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通胀仍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接下来的数据将允许央行微调展望预估,目前澳央行正在观察通胀、就业和楼市数据,以明确经济前景。

  澳大利亚通胀、就业和住宅数据月内将发布。纪要显示,新数据或将允许澳央行在适当时调整政策,根据数据进行一切“合理的”政策立场调整。同时,纪要重申,澳元升值会使经济再平衡变得复杂。澳央行表示,英国脱欧对澳大利亚经济影响较小,但表示将对经济数据继续进行观测。澳央行对澳元升值感到不满,纪要中也重申了这一点。而一切“合理的”政策立场调整的措辞几乎是在向市场明示,有需要的话,澳央行将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任何合理宽松政策。倘若传统货币政策的作用达到极限,那么对澳央行而言,让澳元贬值将是最优选项。

  澳大利亚的优势在于澳元与全球局势关联度较低,因此,让澳元贬值应不会像更大的发达经济体那样招致强烈反对。量化宽松措施在令长期利率走低方面最为成功,这对于那些大量借款看长期利率脸色的经济体而言至关重要,例如美国和欧洲,而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则并非如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