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生银行上演股东“抢筹”大戏
卢志强四天狂砸75亿 持股比例增至4.61%
2016-07-22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宝万之争”尚未定论,同样股权分散的民生银行,近来正演绎着股东“抢筹”的大戏。港交所1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7月14日,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以9.00元/股的均价增持民生银行A股4.49亿股,耗资40亿元。自此,卢志强经过四天“三连增”,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16.83亿股,占比约为4.61%,目前仅次于安邦集团和“东方—华夏”暂居“季军”。

  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仅7月11日至14日,卢志强就四次出手,合计购入民生银行约8.44亿股A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2.31%。交易完成后,卢志强掌控的民生银行股份数达到约16.83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4.61%。结合披露的买入均价计算可得,泛海系几日增持民生银行所耗资金高达约75亿元。

  作为一家股权较为分散的公司,民生银行一直被各路资金觊觎,安邦在稳坐第一大股东后,仍未改组董事会。而就在此前数日,民生银行两个重要股东东方集团、华夏人寿宣布结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民生银行5.48%的股权。

  对此,中金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想在董事会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或许是卢志强此次增持的意图所在。

  2012年4月11日,民生银行公布第六届董事会名单,任期三年。执行董事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琦、行长郑万春以及高管梁玉堂。非执行董事当中,除东方集团的张宏伟和安邦保险的姚大锋外,新希望系的刘永好和王航共占两个名额,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复星集团控制人郭广昌各占一个名额,另外三个非执行董事分别为曾任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的王玉贵、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和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迪。其他六席为独立董事。

  然而,三年后,第六届董事会并未如期换届,而安邦的意外发力被视为董事会换届停滞的主要原因。对此,民生银行高管在2015年4月22日的一季度业绩投资者和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董事会换届之所以决定延期,是因为股东结构变更,银监会在审核安邦股东资格,“股东资格一旦审批完,我们就会启动换届。”

  “泛海增持公告后已成明牌,这可能既是对董事会换届已渐行渐近的暗示,亦是各方增持将开始加速推进的信号。”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分析认为,各方力量需在董事会换届前从二级市场完成筹码收集,以便在换届时争取更多的董事席位,及在新一届董事会三年任期内更大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民生银行A股的前几大流通股东分别为:安邦保险共持股15.5%,刘永好的新希望持股4.18%,证金公司持股3.97%,史玉柱持股3.15%,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持股2.98%,东方集团持股2.92%,华夏人寿持股2.56%。今年3月,卢志强曾表示,“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6月29日,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虽然就过往民生银行董事人选来看,民生银行对可以推选董事的股东并未有明确的持股比例要求,在安邦进驻民生银行之前,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持股比例也鲜少超过10%,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大部分为5%以下,但通常董事的人选来自前十大股东。

  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联系了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涉及股东和董事层面的问题,公司不予回应”。

  记者注意到,对于增持民生银行股票一事,卢志强近日对媒体表示,“泛海正在从产融结合向金融转型,民生银行又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银行,它的价格现在又很合适,增持是顺理成章的事,这跟董事会换届并没有必然联系。”

  不过,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本行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合并持有本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以上的股东,有权向本行提出提案”。由此,3%的持股比例被视为一个关键要素。目前泛海控股已超过新希望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三大股东,距离第二大股东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5.48%的持股比例相差0.87个百分点,仍存在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而就在卢志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之际,一向高调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则低调在新浪微博发声,“民生是个好银行,就是混业步伐有点慢。我的民生股份没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