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鹏、德赢资管计划与万科关系成谜
有专家提醒市场需要公平交易规则
2016-07-22 作者: 记者 王文志/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被称为“王石的底牌”的“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是与万科管理层有紧密关系的两款资管计划,这两资管计划都是万科的股东, 截至2015年12月15日,“金鹏计划”与“德赢计划”合计占万科A(000002,SZ)总股本比例为7.79%。此外万科工会也是万科的股东。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以及万科工会目前未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应警惕这三者成为万科股票砸盘主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金鹏计划”、“德赢计划”以及万科工会存在颇为紧密的关联关系,并与万科管理层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且存在高管交叉任职,万科对此均未详细披露。有专业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应依据资本市场的惯例,认定此三者为一致行动人。

  来自深交所的消息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5日,“金鹏计划”与“德赢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票860668.839股,占万科总股本比例为7.79%。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万科工会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为0.61%。

  “金鹏计划”是由“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国信金鹏分级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组成,是万科高管和部分职工的合伙持股平台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盈安合伙”)发起的资管计划。

  “德赢计划”是由“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德赢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德赢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组成,该计划与万科管理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关系,另外承担“德赢计划”连带补足义务的主体是 “金鹏计划”项目主导公司“盈安合伙”。

  万科在给深交所的回函中,以“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的管理人各自自主行使投票表决权为由,认定这两个资管计划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谭秋桂认为:“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存在如此明显的关联关系的情况下,万科的回复不符合常理,违背证券市场资管产品的操作惯例和常识。

  最近有迹象显示,万科管理层似乎有做空万科股票的迹象。7月19日,万科旗下的内部刊物《万科周刊》发文称:“当某个大资金成为唯一明庄的时候,其他所有机构都将成为对手盘”;“某一个大型机构,在各种复杂的原因下,试图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市场的趋势,与其他机构和趋势相拼”;“高调在下跌中做多,成为整个市场的对手盘”。

  谭秋桂分析《万科周刊》的文章后认为,在“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以及万科工会目前未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应警惕这三者成为操作市场甚至是砸盘主力;根据上市公司监管规定,如果这三者为一致行动人,三者持股数已超过持股“5%需披露”的节点,并且存在限售期限,减持或增持要披露等规定;而在目前没有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的情况下,市场对这三者的资金来源和融资杠杆比例一无所知,这三者可以随时卖出买入万科股票,容易形成操作股价;在“宝万之争”这样一个为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广泛关注的重大事件中,对市场各方而言,更需要一个公平的交易规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