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零售药店开展慢病管理探索
2016-07-22 作者: 记者 李唐宁 实习生 李卓阳/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影响下,药品零售行业增速正由高速增长过渡到稳步增长。为应对这一现状,药品零售企业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一些企业开始了常见病基本医疗、慢病咨询、保健养生、康复理疗、健康监测等增值服务的探索,同时与互联网跨界融合也在加速。

  近年来,药品零售市场销售规模总体呈现增长,但增速放缓。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药品零售市场销售总额(含八大类商品)为3323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8.6%,增幅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2015年前百位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平均利润率为3.6%,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扣除不可比因素,平均毛利率为24.8%,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

  “行业增速确实在放缓。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药品零售行业增长率基本上在7.6%-7.7%,增速比前几年明显放缓。”国大药房总经理赵小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国大药房情况看,成本上升是主要原因。“药店成本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租金成本,一个是人工成本。目前来看,租金和人工成本都有明显上升趋势。”

  但对于行业未来前景,多数业内人士表示看好。一方面,医改中多项措施对实体店形成利好。另一方面,药品流通企业虽然属于传统行业,未来存在巨大的整合空间和互联网化升级的潜力。

  “中长期来看行业发展应该是向好的。”赵小川表示,处方外流,限制药占比、药品零差价等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利好实体店销售。同时,随着行业连锁率提升和集中度的提升,以及政策对于经营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有些不规范的药店就会逐渐离开这个市场,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竞争的重要战场也将逐步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过渡。他表示,国大药房投资并购的步伐也在加快,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纵深发展:“国大药房销售总额连续多年排名国内医药零售企业首位。国大药房是我国少数拥有全国性直营药品零售网络的企业之一,在全国18个省市经营3000多家零售药店门店。下一步战略是以一个企业中心为母核,往周边城市、地级市拓展,通过并购规模适中的连锁或单体药店,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药品零售行业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视程度正不断提高,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加速。以国大药房为例,为增强用户黏性、延长服务链,已经将中医馆及中医坐堂等特设零售诊疗店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从目前趋势看,零售企业专业服务供给加大,慢病服务更加普遍,医加药的复合型业态涌现。”赵小川介绍说,国大药房选择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作为重点服务人群,严格按照“四个一”标准(一套疾病管理方法、一批专业人才、一个消费者满意且有竞争力的商品组合、一套会员管理方法),做深度慢病服务项目实践。

  “慢病管理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接近三年的时间,主要是帮助这部分人群合理用药,同时做一些营养保健品的辅助。”赵小川说:“比如说糖尿病,好多人直接吃降糖药,但降糖药往往会有不同形式的副作用,我们推荐吃药的同时用一点蜂胶,因为蜂胶起到一个辅助降糖的作用。用时间长了蜂胶,加上一定运动量,不是很严重的人都有可能把药停掉。”

  事实上,从整个医疗体系来看,药品零售店的诊疗和慢病管理也有一定积极作用。养成消费者“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诊所”的习惯,可以避免大医院人满为患,也促进分级诊疗的落地。

  药品线上销售的发展给线下医药零售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此,国药集团成立了战略性医药电商平台——国药健康在线。对于传统医药电商的B2C业务,在去年8月将国大药房旗下电商团队整合进入国药在线,B2C板块的电商业务正式由国药在线做代运营。B2C板块主要经营OTC和非药品。据介绍,今年该业务已经从原来单个平台拓展到了多个渠道终端平台,销售额比去年8月时翻了三番。目前,国药在线已经获得了互联网交易资格证,将会利用刚上线的“国药网”全面开展独立的B2C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