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5000亿兑付高峰拉响债市警报
业内预计全年兑付危机事件或突破50起,违约风险整体可控
2016-07-22 作者: 记者 张莫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最近市场有所回暖,市场情绪较为平稳,但是债市风险的警报并未彻底解除。WIND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将有2.72万亿元的公司信用类债券面临到期偿还或提前兑付,而8月的到期量达到4930.4亿元,为下半年单月最高规模。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等过剩产能行业债券也将从8月开始迎来兑付高峰,届时会有约800亿元债券到期,10月和11月则将分别有大约900亿元债券到期。

  业内人士警示,债务到期高峰来临,而投资人风险偏好持续低迷,企业再融资困难重重,需提防信用事件再次发生以及评级下调潮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不过,国内债券市场关注的违约风险问题仍将以个案为主,且总体可控。

  从此前的“零违约”到“刚性兑付”被全面打破,今年国内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加速暴露。就在上周,东北特钢在上清所公告称,2013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应于7月11日兑付本息,公司因资金流极度紧张,未能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今年初至7月20日,国内已有18家发债主体违约,涉及债券数量37只,本金高达238.9亿元,违约主体涉及多个产能过剩行业企业。

  违约事件频发,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迅速改变。《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对于一些低评级和过剩产能行业相关的债券,投资人的态度十分谨慎,甚至出现“一刀切”式“碰都不敢碰”的倾向。

  “虽然最近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好转,但是产能过剩行业整体质地并没有改善。尽管最近市场的信用利差有所改善,但我并不看好信用利差继续收窄。”一位基金经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另外,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理财投资信用债的风控标准普遍提高,下半年风险偏好下降的趋势难以快速扭转,激励机制也不鼓励投资管理人冒险博取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登日前再次全面收紧信用债质押准入标准和折算取值。虽然此次调整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不大,但它反映了目前监管层去风险和去杠杆的取向,这将进一步打击市场风险偏好。

  投资人“不买账”,一些企业债券发行和再融资的难度也再度加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非金融类信用债的净增量为1.9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规模并无明显萎缩,但若分季度看,二季度的实际净增量只有4700亿元左右,较一季度的下滑幅度为67%。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称,未来一段时间,债务到期高峰来临,再融资困难重重,资金链条更加脆弱,后续违约事件进一步暴露应该是可预期的。违约企业的资质或数量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同样较大,需要提防信用事件以及评级下调潮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上半年已经发生风险兑付事件30多起。综合债券发行人历史违约情况、所属行业、评级下调情况、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等因素,从目前看,2016年全年兑付危机事件会突破50起。”鹏元资信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李慧杰表示。鹏元资信报告显示,下半年到期的包括中铁物资债、同煤债、宁钢债等26只债券兑付风险较高。

  中债资信相关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面对2016年债券市场违约呈现的新特征及趋势,一方面需要重视债券违约局部加速、多点爆发趋势,关注其对整体金融环境的影响,警惕系统性风险。不过,总体来看,国内债券市场关注的违约风险问题仍以个案为主且总体可控,违约率等指标与国际相比相对较低。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要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风险甄别和提前预警作用。此前,中债资信通过《企业信用风险排查名单》对中煤华昱、东北特钢、广西有色等信用风险事件曾做出过准确预警。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评级行业存在“以级定价”“以价定级”等恶性竞争现象,使得部分评级结果虚高、评级调整不及时,大大降低了其风险预警和揭示能力,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评级机构的评价与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

跨区域排污事件时有发生,犹如一个个“生态炸弹”偷袭乡村,不仅有小企业参与,也有国企卷入偷排,给当地生态带来灾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