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逆城镇化”症结何在
2016-07-20 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记者近日赴安徽、四川、湖北等地调查发现,多数试点中小城市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有的县城2015年农转非仅200多人。随着农村户口“含金量”逐渐提高,相当一部分农民愿意在城市买房、工作、生活,但选择把户口留在农村,很多考上大学的农村学生不再迁户口了。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升缓慢的背后,还存在一定的“逆城镇化”现象。(新华网7月19日)

  “逆城镇化”,是本来有机会把户口落在城市却不落,或把户口从城镇往农村回流的现象。从世界发展史的角度看,极端的逆城镇化,是城市化后期大城市的人口和就业岗位向小城镇迁移的一种分散化过程。但显然,就我们的发展阶段而言,还远没有达到这种程度。从目前看,中国城镇化进程并没有停滞,也没有出现大规模“逆城镇化”,但针对局部出现的“逆城镇化”现象,有必要对此分析原因、找准对策。

  农民不愿到城市落户,直接有这些原因;一是农村生活成本低,二是农村户口的利益链条在增加和拉长。随着我国城乡面貌的不断改变以及农村土地改革的变化,附着在农村房屋、农地以及农村户口等上面的利益越来越大,如农业补贴、农地潜在价值或现有价值已经大幅提升,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或潜在含金量的增大。

  与这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城市户口含金量的成色却在下降。比如,商品房价格不断攀升,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造成了城市生活成本过高,环境污染等原因也降低了城市的宜居度。中小城市虽不设落户门槛,但承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能力比较有限,市政服务和就业机会等优势不突出,对农民而言吸引力不强。特大城市和发达地区落户门槛却很高,也形成了“想落的不让落,让落的不想落”现象。

  “逆城镇化”,根本上是由于目前很多城市宜居度不够高,生活压力却日渐增大,在就业等方面也对农民的承接力、吸引力不足造成的,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农民有“农村特殊利益”。要想实现进一步的城镇化目标,让农民愿意积极到城市落户,关键就在于加快顶层设计,使农民没有后顾之忧,真正从土地中退出来,自愿进城落户;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宜居度,切实提升城市户籍含金量,真正让取消城乡二元结构后融合的新居民,在各方面的权益和待遇合二为一。否则,没有实质利好,快速实现城镇化和农村人流向城市,很难一帆风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