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类心智形成历程
2016-07-20 作者: 林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人类心智是怎样形成的?史蒂芬·平克用一部厚重的《心智探奇》回答了这个问题。

  如果读过理查德·道金斯作品,会清楚地发现,两位大师的理论核心非常接近。《心智探奇》多处出现道金斯的身影,或直接引用或间接论述,在某种程度上,《心智探奇》是对道金斯经典作品《自私的基因》在心理学、文化领域的进一步拓展。

  平克将基因思想扩展到心理学中,这使几乎所有行为的前提都被归结为通过基因遗传所得的“硬件”。平克依然和道金斯一样,难以识别和细化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而且,他们都低估了人类作为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和其他物种变化、与之共同进化的能力。

  进化构成人类心智的“硬件”,除此,我们也不能忽视“软件”。人类的自我认同感在儿童早期发展中就已出现,成为人类心理结构一个主要部分。根据美国遗传学专家乔丹·斯莫勒的说法,我们的大脑受两方面影响:全人类共享的进化禀赋以及每个人通过遗传获得的基因差异。同时,我们还要面对周围环境因素的集合以及一串串偶然事件构成的独特生活印迹。好莱坞电影《雨人》让我们看到这个世界存在着一些“特才”,科学家历年来已经做过很多类似的追踪研究,天才或白痴的大脑在某些区域有时会显示异常,但尽管如此,异乎寻常之处微乎其微。而且,观念的复制,比如大众对可口可乐的热爱,很明显属于社会、经济关系及过程这一范畴。

  现代基因工程已经发展出适当的技术,就像道金斯在《盲眼钟表匠》中运用现代技术进行的基因揭秘,平克也把研究的一个重点放在了“视觉感知”方面;三维物体在视网膜上呈现为二维图像,但借助运动、形状和阴影等线索,我们可以构建对现实世界的三维立体表征。这样的安排可能是进化的一个副产品,因为我们的祖先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如果不这样做,就会被大脑中泛滥的多余信息淹没。我们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研究成果,还有关于如何提升人的心智的颇有野心的企图。未来几十年,我们甚至可以用基因疗法、药物以及电磁设备提升自己的智力。只不过,如果人人都拥有爱因斯坦的大脑,却未必有爱因斯坦的人格,这个“最强大脑”林立的世界,会成为美丽新世界吗?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很长时间都没能理解心智是什么,它是如何工作的。现在情况有了很大改变。人们认识到了遗传基因的概念,并掌握了人类所有基因的序列信息,也能很好地分析基因突变与神经或行为特征之间的联系。应用物理学、高性能计算机、脑部影像学、分子神经科学等,技术手段丰富且强力,并且与演化心理学紧密结合,为我们进一步理解大脑、开发大脑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

粮仓爆满 黑龙江千亿斤粮食库存面临消化难题

黑龙江省粮食库存压力越来越大,收购量、库存量不断创新高,全国粮食市场呈现出高产量、高进口、高库存的“三高”怪象。

·跨区域排污多发 “生态炸弹”偷袭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