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央行周二开展600亿逆回购 延续单日资金净投放
2016-07-19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据央行公告,7月1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6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期持平。鉴于今日逆回购到期量为300亿元,故周二公开市场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

  这是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同时,央行昨日也开展了227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央行微博7月18日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7月下旬MLF到期2185亿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270亿元,其中3月期MLF为530亿元、6月期MLF为1345亿元、1年期MLF为395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

  不仅如此,央行昨日下午也公告,将和财政部在21日向市场投放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期限3个月,起息日为2016年7月21日,到期日为2016年10月20日,面向2015-2017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业务参与银行进行利率招标。

  这表明,面对本月下旬MLF到期和缴税的扰动,央行正多措并举,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略微收紧,对此,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吴楚男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缴税原因,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但央行续作MLF对冲意味非常明显,旨在呵护资金面。

  “目前MLF操作日渐常态化,机构对市场资金面的预期整体稳定,预计资金面短期紧张态势很快能得到有效缓解。”吴楚男说。

  7月19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资金价格出现了上涨。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分别上行了0.70个基点和0.10个基点。但3月Shibor利率继续领跌,下跌了0.50个基点至2.865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汛期来临 尾矿库安全风险逼近临界点

汛期来临 尾矿库安全风险逼近临界点

今年5月26日,国家安监总局发布了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通过实施“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全面消除“头顶库”中的131座病库,确保“头顶库”达到正常库运行标准。

[记者手记]亟待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尾矿库整治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