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菜鸟也能做天使投资
2016-07-19 作者: 常龙川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美]威廉·罗森
出版:中信出版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经济浪潮已经掀起,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热度不减,这让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的概念更快普及开来。天使投资位于创业投资产业链的最前端,和创业投资同属于“非公开权益资本”,具有高风险、高潜在收益的特征。

  相比一般的创业投资、规范的风险型融资,天使投资涉及的投资数额少,投资者并不干预投资项目的具体运行,也不谋求实际控制权。天使投资被概括出具有3F法则(family、friends、fools,意即创业者创业初期的天使资金主要来自家人、好友、傻瓜),这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天使投资的很高甚至超高失败率。美国著名天使投资人戴维·罗斯曾谈及天使投资的几大真相,头一条就是:大多数初创公司会失败,但谁都无法判断哪家初创公司会失败。

  转型期内的中国不缺社会资金,也不缺乏创新、创意资源,很多投资者对于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兴趣也不小。如果进一步推广天使投资的概念,让更多的人、更多的资金参与进来,相信将为我国发展双创经济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

  《寻找下一个“独角兽”:天使投资手册》一书,密切围绕我国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和前景,向读者介绍了天使投资的基本概念,就如何把握创新趋势、把握投资与产业的周期、识别有价值的投资团队和项目进行了深入分析介绍,还具体介绍了寻求项目、行业研究、投资者会晤创业者、尽职调查、投资项目估值、法律风险管控、投后管理等天使投资流程各环节的操作要求。这本书出自中国首家公益天使投资人培训组织“天使成长营”,书中各篇节的著述内容均由目前国内一线投资人操刀,具有很强的实操指导价值。

  全书第一章对天使投资基本概念的介绍中,作者根据部分成功投资项目及其天使投资人的投资逻辑,梳理出的天使投资的逻辑可谓一大亮点。天使投资人对投资的高风险显然心知肚明,因而往往显得更为审慎,要求投资项目需要配备经验丰富、善于执行且能高效合作的团队,市场定位明确、有较为宽阔的成长空间,对于竞争对手的分析把握清晰具体,项目书中包括附带假设条件的财务预测,能够基本保证12个月内实现正现金流、维持最糟糕情况下6个月的财务缓冲,建立了投资保护机制,等等……当然,并非所有的成功投资项目,在启动之初都能够完全符合上述要求,但这些要求可以帮助天使投资人更好地甄别项目和团队。

  第二章讨论“势”,即技术、商业、创新趋势。当前至少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出现了创新加速化、投资早期化、企业小型化三大趋势。这三大趋势的影响深远,书中举例指出,曾在上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头10年,IT业界十分普遍的雷达效应(大公司不断扫描搜索创新小企业的商业模式、技术创意,借助强大财力占据渠道,让创新小企业“无路可走”,后者或被迫出局,或接受巨头收购)就因为创新加速化而失效。而投资早期化的实质是创新创业成本已被显著降低,许多构想更具商业可行性,这也为天使投资参与其中提供了机会。这一章中,作者讲解了技术、投资和商业周期的基本原理,为投资者正确捕捉投资风口提供指导。

  接下来,这本书转入“识人”。投资就是投人,大的风险投资也讲求这一点,而天使投资则将创业者、创业团队的重要性提到了第一位,比投资项目、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创新构想更为重要。作者介绍了不可投资的对象的类别及相应特质。例如,对创新创业热情不够、不愿付出、追求高薪的投机分子;品行欠佳、胸怀狭小,或能力不足、格局不大的创业者;无法构建起关系密切、合作融洽团队的创业者,等等。反过来,值得投资的对象,则需要在沟通能力、创业动机、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执行能力等方面拿分。

  关于“论术”,这本书精选了近年来最为热门的移动医疗、大数据、物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等四大风口行业,一一解析了这些行业的现状、投资需求、政策前景、技术前景、创新创业可能选择的商业模式,对于读者(潜在的天使投资人)把握风口行业、价值机遇,完成理念和方法上的转变、提升具有帮助。

  第五章旨在帮助“菜鸟”级的天使投资人,通过熟悉天使投资流程,了解把握投资安全、最大化实现投资收益的常识、法则和禁忌。事实上,无论是多么优秀、老练的投资者,即便面临比较熟悉的行业,也需要按照要求、依照流程从行业研究入手,再一一开展尽职调查等工作,扎实做好功课。只有这样,投资者才可能在收到大量的商业计划书时,能够快速捕捉有价值的创新创业构想,筛查去除误导性甚至欺骗性较强的项目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汛期来临 尾矿库安全风险逼近临界点

汛期来临 尾矿库安全风险逼近临界点

今年5月26日,国家安监总局发布了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通过实施“头顶库”安全隐患治理,全面消除“头顶库”中的131座病库,确保“头顶库”达到正常库运行标准。

·[记者手记]亟待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尾矿库整治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