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架构合理 企业常青
2016-07-15 作者: 闫东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美]马丁 L. 阿伯特 迈克尔 T. 费舍尔|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eBay从一家小公司起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数万员工、举世瞩目的全球电商巨头。马丁 L.阿伯特和迈克尔 T.费舍尔,共同经历了这家公司人员、技术、组织、管理的扩展过程,两人合作撰写了《架构即未来》一书,告诉人们: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发展壮大,架构设计非常重要。

  作者深入浅出地历数企业在系统、组织扩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强调了组织、人员、过程和技术的最佳配合,理论和实例都十分丰满。作者提供的信息和数据,均为2015年以来最新出炉,有关云计算技术、数据中心决策,更是前沿新成果。

  全书分为5部分,重点介绍组织、管理、领导,希望在提拔经理和领导时,重视其管理和领导能力,促进他们的成长和成功;讲述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公司,怎样扩展其技术平台,包括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危机管理等;讨论技术和架构的可扩展性,帮助企业通盘考虑自身可扩展性需求和多种可选择方案;讨论云计算等新技术;详细解释最常见技术指标的计算方法……

  善于纵观全局看问题,是这本书的一个显著特点。全书强调了企业发展过程中“人的重要性”。作者认为,一切源于人。制订规则并遵循规则依靠的是人,技术方面也要依靠人;所以,一个好的企业,必须为每个人分配合适的角色。即使是最优秀的人才,也必须将之放在能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上。此外,必须按照合适的结构,把这些角色组织起来,并给予强有力的领导和管理,这样,这些人才能够发挥最佳的水平。

  作者不仅从大处着眼,还从细处探究。例如,在第3章,作者讨论了决定一个组织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团队的规模。对团队来说,规模确实举足轻重,太小的团队,无法完成大的项目;太大的团队,生产效率低、士气低落。作者认为,团队规模的下限是6人,上限是15人。因为一个团队如果少于6人,就没有必要把他们分为一个单独的队伍;而团队成员若超过了15人,团队经理的管理就会受到阻碍,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也会开始出现问题。作者还列举了亚马逊的例子:在亚马逊,团队的上限必须遵守“两张比萨饼准则”,即“任何一个团队的规模,不能大过两张比萨饼所能喂饱的人数。”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eBay、谷歌、雅虎、亚马逊、脸谱网等互联网公司都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快速增长。这些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其系统确保了有能力来满足快速增长的客户们的需求。该书启发我们,互联网时代的企业,需要早早地做好大布局,架构更合理、可升级,才能使企业始终走在规模化成长的正确道路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防汛抗洪 我们在现场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国家政策鼓励土地流转,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商机,却忽视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巨大风险。

·部分制造业企业成本承压外迁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