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领袖论坛:重量级嘉宾畅谈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6-07-1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9日下午,由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办,世界领袖基金会、天合公益基金会、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世界领袖论坛在贵阳召开。本次论坛以“世界领袖看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出席论坛。论坛由国际行动理事会秘书长托马斯•奥克斯沃西主持,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日本前环境大臣川口顺子,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发表主旨演讲。国际行动理事会高级商业顾问、世界领袖基金会CEO文丹菁做闭幕演讲。

  “国际行动理事会希望能有更多的互动性,希望能够跟未来的专家,未来的首脑,未来的一代,能够有更多的沟通。”在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看来,世界领袖在这样的一个世界性的关系当中,有很长的工作从业时间,在过去20到30年时间,国际行动理事会也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也很高兴能够见证以国际行动理事会之名,开启新的工作篇章,大家都关心环境,关心健康,关心自己的家庭,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非常关注水、食品、能源及物种的可持续性。以水资源为例,他认为,人类的食物、气候变化、发电等都受水的影响,水是全人类的共有资源,是影响世界存亡的关键。要有大局观、全局观、全球观,考虑全球的人民,要对科技、专业知识有信心,同时要付出努力与行动,做出有用的、创新的事情,解决资源保护问题。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它们是互相兼容、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在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之中两者必须结合。”日本前环境大臣川口顺子认为,必须要让21世纪变成一个环保的世纪。不能以牺牲环境的方式来发展经济,同时环保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如果没有办法去更科学的进行环保,环境将会受到更严重危害。在工业革命之后,人类是一直在繁荣的发展,而科技的创新、政策的创新以及科技的使用将有利于环境保护,所有的国际社会都要必须一起协作,建立一个良好的全球生态环境。

  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致力于让中医药食疗文化走出国门迈向世界。他提出,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广绿色健康理念,提倡药食两用理念,将食疗配方与食品相结合,作为一种创新方式,让中医药为世界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论坛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署干事李勇发表视频演讲。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波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林誉平等嘉宾就如何理解和把握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展开精彩讨论。此外,世界领袖基金会秘书长汪灿、领袖说创始人曹曌等参加论坛。

  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将水污染问题及毒品问题联系在一起。他认为,毒品的制造过程产生的化学废弃物被排放到亚马逊河,对亚马逊河流域造成了污染。同时亚马逊河流经多国,是世界最长、流域面积广大的河流,这也成为一个区域性甚至全球性的问题。希望各国加强合作,控制化学试剂的进出口等,从源头上控制毒品问题,同时也是在保护水资源。

  “生态挑战识是全球挑战,会影响到国际合作、联合行动,区域的合作非常重要,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解决。”波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林誉平认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就是要建立了一条连接欧洲与亚洲的桥梁,这将会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可在沿线国家共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发展。

  法国欧瑞泽投资集团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永岚认为,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政策制度,需要企业的自我约束,需要创新,需要金融和资金,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同舟共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洪灾势猛 安徽勠力同心渡难关

洪灾势猛 安徽勠力同心渡难关

洪灾面前,安徽各地与时间赛跑,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加强部门协调,调配救灾物资,部署卫生防疫……全民动员奋力抗灾,助力百万人大转移。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