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PMI连续数月高于临界点 经济整体走势缓中趋稳
2016-07-02 作者: 梁敏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连续两个月持稳在50.1%以后,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小幅回落,降至50%的荣枯分水岭。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经济整体走势呈缓中趋稳态势。

  经济趋稳态势未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7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PMI为50.0%,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落,表明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但指数处于50%这一临界点,表明经济总体趋稳的态势尚未改变。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对此表示:“数据回落有一定的季节性,结合10多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往年同期多有下降,今年降幅较小。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基本平稳的大格局、大趋势没有发生明显改变。”

  从上半年PMI运行情况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有所回升,最近几个月基本保持在略高于50%水平。陈中涛分析称,PMI走势显示经济走势基本见底,下行空间已经明显缩窄,整体走势呈缓中趋稳。

  经济结构持续改善

  从细分数据来看,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

  6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其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与此形成对比,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PMI指数持续下降,反映出传统行业加快调整转型,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

  数据还显示,在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后,非制造业PMI出现明显回升,6月环比回升0.6个百分点至53.7%。其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企业对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这些数据说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经济结构持续改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6月份,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呈现回升走势,说明经济稳定运行的持续性在增强。

  从行业来看,6月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较大,说明投资需求增速加快,对未来经济稳定运行起到较好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62.0%和58.8%,比上月上升2.6和6.7个百分点,均为今年以来的新高点。

  建筑业的活跃或与基建项目开工步伐加快有关。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审批了大批基建项目。随着项目陆续开工,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会保持20%以上的增速。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表示:“结合6月份建筑业数据,我们认为,基础建设投资增速继续加快概率较大。”蔡进也认为,当前经济稳定运行的可持续性在增强,基础建设投资作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有望在下半年继续发力,服务业保持稳定运行,企业生存环境有所改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