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君药”新鲜冬虫夏草助力冬病夏治
2016-07-01 作者: 王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夏季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强时节,也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古语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此时补阳,可以使人阳气充实,从而增强抗病能力。某些慢性病极易在冬季发生,而夏天未发病时即以补品和药物固本培元、扶助正气,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甚而消失,这便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冬病夏治。

  中医理论认为,冬虫夏草是唯一具有阴阳同补功效的中药材,它味甘、性平,温而不燥,平补阴阳,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冬病夏治实践中。而新鲜采挖的虫草不经干燥等加工程序,在完整保留虫草功效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药材本身的燥性,夏季食用既可治疗虚症及寒性疾病,又不致引起虚不受补、燥热内盛等不良反应,尤为适合当下进补。

  冬虫夏草,非虫非草,阴阳同体,属菌藻类生物,是一个天然的化合物宝库,价值珍贵,素有“百药之王”美誉,同时也位列中国“九大仙草”、“三大补药”之列。临床实践证明,它不仅对癌症、糖尿病、肝病、肺病、肾病、过敏性疾病、心脑血管病等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在双向调节免疫、强壮补虚与平衡调理,减轻和预防疾病的发生,促进病后的恢复等方面具有确切功效。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虫草补虚损,益精气,治阳痉遗精、腰膝酸痛、病后虚弱。虫草营养成分丰富,含20多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含量较高,还含有牛磺酸,牛磺酸是心肌细胞内含量最高的氨基酸,调节心肌细胞钙稳定、清除氧自由基和保护细胞膜、促进营养物质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参与神经内分泌的调节等。同时,虫草富含核苷类成分,其中腺苷和虫草素是虫草的主要活性成分。虫草素是一种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真菌活性的核苷类物质,并且具有抑制肿瘤、抗氧化及保护心、脑、肾、肝细胞等作用。

  那么,到底该如何运用鲜冬虫夏草冬病夏治呢?康美药业特别整理了一份鲜虫草夏季健康食谱:

  1、水煎——泡出来的健康

  将鲜冬虫夏草放入炖盅,加适量水,文火煮6-10分钟即可。可多次冲泡,体验虫草汤由淡至浓再转淡、余味将去却连绵不绝的过程。该方可滋阴润燥,改善肺部瘀滞,减轻冬季肺部疾病的发生。

  2、泡药酒——酒炙药性增

  将鲜冬虫夏草放入酒坛内,加入白酒或高粱酒,密封浸泡10-15天,过滤后即可饮用。每日服 10-15毫升,有滋肺益肾,止咳化痰之功,用于治疗劳嗽咯血、盗汗、肺结核、年老衰弱之慢性咳喘。

  3、虫草老鸭汤——温凉滋补

  鲜虫草放在已氽水的老鸭腹内,加骨汤同炖熟后,加入少量调料,分2-3天食用。《本草纲目拾遗》里有记载:“以虫草与老雄鸭同用,加酱油、酒蒸食之,用于病后虚损、体弱多病者。”

  4、虫草百合二参汤——抗疲劳解乏

  将肉鸡500克切块,取冬虫夏草3克、党参15克、生姜3片、百合10克、沙参15克一并置入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汤。此方兼具数味药材之功,既滋阴润肺,又提神解乏,适合全家人夏季饮用。

  5、冬虫夏草羊肾汤——降火清心

  取羊肾500克洗净,切成小块腰花;将冬虫夏草3克、益智仁10克、胡桃肉30克、杜仲10克与羊肾块一起放入砂锅内,以小火煨炖,熟烂调味即可。连续服用可有效改善因夏季炎热导致的嗜睡、身体疲乏,增强身体抵抗力,对季节性感冒发炎、关节疾病等症状具有非常好的疗效。

  夏季调理养生的方剂还有很多,而冬虫夏草正是其中最常见的“君药”。受原产地青藏高原气候条件所限,每年的虫草采挖期仅有5月后的短短两个月时间。趁着今年鲜虫草还未下市,快为自己和家人烹制一碗冬病夏治的虫草药膳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