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憧憬政策利多 期指反弹动能仍存
2016-07-01 作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在英国退欧靴子落地后,A股在全球市场当中率先展开反弹,本周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录得3%左右的涨幅,为三周以来首次出现周度上涨。伴随市场走升,投资者情绪出现显著回暖。

  虽然英国退欧对市场负面影响较大,特别是后期的一系列政治谈判可能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是市场显然更加关注短期政策层面发出的对冲信号。近几周,随着年中季末临近,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资金投放。暨前两周分别净投放1750、3400亿元人民币后,本周一至周四又分别净投放1000、700、600、700亿元,央行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的意图十分明显。在外汇市场上,受到英国退欧决定影响,美元指数走强,全球外汇市场大幅波动。本周三,央行超预期将人民币中间价从周二的1美元兑6.6528下调至1美元兑6.6324,周四进一步下调至6.6312。较强的中间价使得市场对于人民币走稳预期进一步提升,同时引导离岸人民币汇率回升。在流动性预期维持稳定的情况下,市场的上行动能得到支撑。

  周四,众多次新股、题材股集体出现停牌,因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将对此进行核查。此举表明,5月以来的金融监管仍在强化。不过部分投资者担忧的监管趋严导致的潜在流动性冲击迟迟未出现。因此在监管强化对市场影响的判断上,相比上期,当前投资者显得更加乐观。

  近两日,无论是全球股票市场还是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显著反弹。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更是强于国内A股市场。我们认为市场预期正经历从“退欧避险”到“期待全球央行再宽松”的转变。从国外方面看,目前对于年内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大幅降温。在英国退欧公投前,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市场预期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概率超过50%。但截至本周三,该概率已经降至11.8%。国内来看,一方面央行确实在公开市场上投放了流动性;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中国央行降准甚至降息的预期均有所抬头。

  不过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出现的宽松预期有些过于乐观。从5月权威人士表态后,投资者的宽松预期一度销声匿迹。但在退欧靴子落地后,这种预期重燃。但是,除非英国退欧对国内经济出现实质性损害,否则采取刺激性的宽松举措的可能性较小,毕竟当前政策重心仍在供给侧改革,没有必要追随外围市场政策走势。

  整体上,英国退欧影响逐渐减弱,避险情绪逐步平复。国内金融监管强化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久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短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减弱。而国内央行在退欧靴子落地后,采取积极主动的流动性管理,使得市场资金面维持稳定,并以此推升了市场风险偏好。短期看,在做多情绪仍较浓郁的情况下,预计市场将顺势走升。不过,我们依然认为,在风险资产普涨背后,也须留一份清醒与警惕。一方面,全球市场对于英国退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仍在评估,国内短期就断言“利空出尽”不免有些草率,后期仍须谨防潜在的黑天鹅事件。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对于政策面利多的预期有超调之嫌,后期若政策利多不达预期,近期入市的做多资金将重新面临出货压力,期指在反弹后或再次出现“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