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机床有了“中国大脑”
国产高速智能数控系统跻身国际一流
2016-07-01 作者: 记者 王民/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决定着其功能和性能。

  在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上,河北沃克曼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数控转塔冲床,引来参展的国内外同行围观。这是一台拥有全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五轴数控机床,公司悬赏30万元寻找比它速度更快、进度更高的数控冲床,几日来仍无人挑战。

  之所以在国际展会上设擂“独孤求败”,是因为它有一颗强大的“中国大脑”。用“中国大脑”替代“外国大脑”,沃克曼公司走过了30年艰辛而又被动的道路。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逯宪斌说,“过去30年,我们一直做集成创新,最核心的液压和数控系统全部采购国外公司产品。我们买来国外最贵的、最高端的数控系统,冲床的速度、精度等整体性能总是赶不上国外同类产品。”

  逯宪斌说,“同样的数控系统装在国外冲床上表现很好,装在我们的冲床上表现就不好,我们一直在检讨哪些方面没做好,改进多年仍然没有改善。我们认为,外方并没有卖给我们核心技术。国外一流数控系统最核心的技术只掌握在几个人手中,国外公司通过技术封锁,一方面站在行业顶端获取额外的红利,另一方面把中国机床压制在中低档次同质化恶性竞争,国内行业几乎看不到发展前途。”

  “集成创新的被动局面很难改变,必须换一种思路和技术路线,独立自主地搞原始创新。”逯宪斌说,沃克曼公司在10年前产生这个想法,6年前开始付诸实施,采用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智能数控系统,用自主研发的80千瓦交流伺服电机+变速箱替代德国液压系统,比日本、德国高端产品速度提高40%以上,核心技术指标已大大超过国际一线品牌,整机国产化率从40%提高到95%,性能指标比日本最高端产品提高30%。参展的德国、日本同行吃惊地说,“很好,想不到。”

  沃克曼公司所在的沧州激光产业园区主任梁向东说,这种高速智能数控转塔冲床的高速度和高精度将大幅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企业提档升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智能数控技术还可以广泛应用到其他领域,改变机床数控系统长期受制于人的落后局面,对保障我国高端装备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