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季度股债或为震荡市 静待风险释放
2016-07-01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股票基金过去一周平均收益为-0.52%。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17%,二级债基表现差于一级债基。而新基金发行方面,发行数量进一步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开始有所回升。

  对于三季度的市场,机构人士认为,市场风险偏好略有提升,三季度股债市场都或将呈现震荡格局,投资者配置基金产品时应强化风险控制。

  固定收益基金仍受宠

  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16%,有45%的产品为正收益,最高收益为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的3.25%。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0.67%,有16%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南方大数据100的2.35%。偏股型产品中43%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华商主题精选的4.40%。灵活型产品中,70%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C的4.72%。22只平衡型产品中有12只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富国天源平衡的3.50%。

  债券型基金方面,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18%,99%产品收益为正,浙商慧盈纯债的2.86%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8%,99%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农银汇理信用添利的0.70%。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6%,8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华安安心收益B的1.04%。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23%,100%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的0.41%。

  情绪面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上周微微加仓0.04%,当前仓位61.7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了0.62%,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了0.03%,当前仓位分别为86.28%和58.65%。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有所回升。此外,外盘市场相对动荡,避险资产受到热捧,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仍然谨慎。

  发行方面,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15只,较前周减少3只。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5月最后一周,合计数量为4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最多的一周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合计规模为1359亿份。上周,新基金成立数量共15只,为2011年周峰值的33.33%,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50.76亿份,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11.09%。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固定收益基金依然受欢迎。保本基金的吸金能力依然较大,长城久源保本发行份额为20.65亿份,博时保泰保本发行份额为29.38亿份,两只发行规模合计50.03亿份,占新基金发行总份额的三分之一。

  而本周内可以认购的基金共34只,发行数量进一步减少。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指数型股基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5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4只,混合债基二级基金5只,货币市场基金2只。从单周可认购的基金数量来看,新基发行速度明显放缓;从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数量逐渐回升,二级债基的发行数量也较前期增加,显示机构对股市后市行情逐渐恢复信心。

  股债三季度或现震荡市

  对于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前景,南方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张原认为,今年经济走势整体比较平,下半年经济将总体处于放缓的循环中。流动性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充裕,但边际效应降低,降准降息空间有限,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托底。重点关注信用风险,流动性变化和可能的外部冲击。如果供给侧改革强力推进,同时,需求端未出现明显的大幅下行,企业盈利有望逐步回升。

  对于股票市场,招商基金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与经济宏观环境的变化都不会太大,场内资金仍以存量博弈为主,预计A股市场三季度较大可能仍呈现结构市、震荡市的特征,继续维持谨慎观点,但同时关注阶段性反弹机会。

  债券市场方面,招商基金认为,虽然6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已经决定维持当前基准利率不变,但是否会修改前瞻指引为三季度加息留出可能性,仍需要关注。英国脱欧公投通过,会对欧洲经济产生较大冲击。在这些风险释放后,市场面临的宏观环境有望得到改善。

  对于债券市场,招商基金还认为,二季度债券市场主要受到经济数据阶段性企稳、金融数据较好、以及信用违约事件连续爆发带来的情绪波动等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机构主动和被动抛售利率债也加剧了市场波动。预计三季度经济或仍将缓慢下行,信用违约事件仍将爆发,债券市场三季度乃至下半年或将呈现为震荡市或平衡市,资本利得有限,主要靠票息收益。

  南方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王啸也表示,短期基本面环境较一季度更有利,但政策的不确定性制约债市上涨,收益率水平僵持,在央行不下调短端利率的背景下,市场上涨需要通过情绪推动期限利差压缩,空间有限,机会在调整之后。预计下半年利率保持区间震荡格局。

  适度加仓 强化风险控制

  短期来看,股市总体生态环境有所好转,利空逐步出尽,市场风险偏好略有提升,虽然还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入,但短期内市场维持指数震荡,结构性机会活跃的行情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应对这样的市场,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可以在中性仓位基础上适度加仓,尤其可以在市场下跌中逐步加仓。投资者可关注稳健成长风格的基金,这类基金的特点是基金经理偏好成长,但对估值有要求,注重风险控制,最终往往选择估值合理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和个股,因此个股选择上以行业白马为主,注重风险控制。行业等配置上,部分基金体现出明显的消费偏好,在食品、医药、家电、商贸等行业配置较多,但也有基金经理行业配置非常分散,依靠完全的自下而上选股。

  债基投资方面,尽管英国退欧将会导致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飙升,从情绪上继续利好国内债券市场,但由于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的实际影响有限,不管从实体经济还是货币政策的角度都不会对国内产生显著影响。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指出,券种选择上,利率债方面,短期或有交易性机会,6月份以来,海外债券市场大幅上涨,收益率创下年内新低,而国内债券则步履蹒跚,涨幅偏低,英国脱欧在情绪上的影响或许会使收益率出现一个脉冲式的下行,但是是非常短期的,并不能带来趋势性的机会;信用债方面,从5月份社融与信贷大幅倒挂的情况来看,当前融资需求收缩形势明显,加上信用风险担忧空前加剧的情况下,信用债投资的性价比下降,更有部分信用产品面临违约风险。因此安全的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仍是最为看好的选择。

  债券基金投资上,仍建议投资者等待债市风险释放,对于有债券基金刚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当前在债基产品上要强调风险控制,建议精选久期短、杠杆较低和持券信用等级较高的基金。此外,参与股市和转债的债基也可以适当关注,尤其是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较强的,在股债之间进行切换可以适当降低单一债市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