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通证券4登大宗交易 机构接盘2亿
“织布机”行情是否有望改善?
2016-07-01 作者: 记者 刘艳/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6月25日脱手135万股之后,东方创业6月30日再次公告减持海通证券165万股。至此,东方创业今年累计出售海通证券300万股,套现约3302万元。

  不过,对海通证券的投资者来说,自家股票四个交易日内连收两份减持公告多少有些郁闷。这还不包括另外两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消息——被大和下调目标股价、因两融纠纷被告上法庭。

  《经济参考报》注意到,海通证券6月份还4次登上大宗交易平台,分别是6月13日、6月20日、6月23日、6月28日,共成交1513.007万股,成交额超2.25亿元,其中,2.1亿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为此,记者多次联系海通证券,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有正式回复。

  私募人士表示,海通证券作为大盘券商股,一直涨跌幅不明显,此次机构接盘用意何在还需观察后续股价和大宗交易动态。

  股东去意坚决 4天发两篇减持公告

  6月25日,上海自贸龙头公司东方创业,连发《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研究报告》、《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出售海通证券股票》等数十份公告。除开非公开发行股票修订方案遭投资者反对,其减持海通证券股票的行为也让市场错愕。

  根据公告,东方创业此前持有海通证券1958万股,减持135万股共获得投资收益约1475万元,占其2015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对于减持原因,这家持有海通证券股票多年的老牌股东,解释是“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

  而仅仅三个交易日后,东方创业再次“盘活存量资产”。6月30日,其公告称,根据市场情况,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近期公司出售海通证券股票165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1827万元,约占2015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2.4%。截至公告日,2016年公司累计已出售海通证券股票300万股,现持有海通证券股份余量为1658万股。

  “现在是半年报统计时间节点,部分上市公司面临改善报表、向子公司注资等压力,往往会选择兑现部分投资收益”,西部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东方创业套现可能还与华安证券IPO获批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创业于1998年10月15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以沪府体改审(1998)072号文批准,由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针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家用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和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六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控股股东为东方国际集团,约占70.46%股份,实际控制人则为上海市国资委。

  2012年7月,东方创业投资8900万元增持华安证券5000万股股权。增持后,共持有2.45亿股股权,占比8.68%,为华安证券第三大股东。2016年4月27日,华安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过会。市场预计,7月份将是其取得核准批文的关键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创业此前多次参股或投资金融类资产。截至2015年12月31日,对外股权投资方面,东方创业投资的上市公司股票总计高达20家,包括10家的证券投资和10家上市公司持股。证券投资最初投资总计5336.87万元,期末账面价值4.79亿元,盈亏4.26亿元;公司持股最初投资总计7298.42万元,期末账面价值4.97亿元,盈亏4.24亿元。

  然而,相比东方创业赚钱套现的理所当然,海通证券投资者却高兴不起来。“减持对股民心理层面影响较大,尤其是同一家公司频繁的减持。股民会猜测去意如此坚决,是不是未来不看好或者股价到了顶点之类。”上述分析师表示。

  6月份4现大宗交易 机构接盘2亿难辨多空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近期频繁被大宗交易也让投资者不知该欢喜还是愁。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6月份,作为交易标的,海通证券共4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1513万股,合计金额超2.25亿元。其中,6月13日,成交38万股,金额564.30万元,每股成交价14.85元,与当日收盘价持平;6月20日,成交60万股,金额904.20万元,每股成交价15.07元,与当日收盘价持平;6月23日,成交415万股,金额6266.50万元,每股成交价15.10元,当日收盘价15.39元;6月28日,成交1000.007万股,金额1.48亿元,每股成交价14.8元,较当日收盘价15.37元折价3.7%。

  记者注意到,前两起交易卖出席位均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中山路证券营业部,买入席位均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后两起交易卖出席位均为联讯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买入席位均为机构专用。

  “券商客户资产管理部是专属席位,通常供该公司资管使用。此次1000多万股抛售可能来自联讯证券的资管计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分析,“接盘方为机构专用,一般而言对股价是利好。但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尤其该案例中两起交易都是折价成交——有可能是低位埋伏,也有可能机构并不锁仓,而是利用成交价与市价差额套利,这样的话,后续还会加大抛售力度”。

  该人士认为机构此举或与深港通的渐行渐近有关。近日,港交所刊登通告宣布,为便利港交所对“中华通”系统的进一步提升,港交所已发布了所需资料册,市场参与者可于6月27日起进行端对端测试。不过,港交所提醒,最终的运作模式仍待监管机构批核。但是,市场关于深港通将于7月1日开通的传言仍然甚嚣尘上。

  此前,在沪港通宣布关口,就有分析师表示,券商是沪港通业务最受益板块。不论是沪股通还是港股通,投资者都需要通过内地证券公司来实现委托和交收,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这将为券商的经纪业务开辟新的利润来源。而当时市场低迷的成交量与现在非常类似,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深港通如果开通,将与沪港通一样,给券商注入一针强心剂。

  而客观上讲,近日券商板块确实一扫往日阴霾。6月28日,券商股尾盘集体拉升;6月30日一开盘,券商即大幅度上扬;板块5日涨幅达3%、10日涨幅达7.03%。具体到海通证券,在6月28日上述大笔大宗交易完成后,6月29日,股价报15.45元,涨0.52%;6月30日,股价报15.42元,跌0.19%。

  事实上,作为大盘券商股,海通证券一直处于“织布机”行情。在大宗交易频频现身的6月份,6月1日-6月13日,海通证券股价纠结下探,至6月13日达到14.85元/股最低点;6月14日起,股价开始缓慢回升,除6月24日下调幅度达到2.53%外,其余交易日均涨跌幅不明显。从排名看,在同花顺统计的27家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5日涨幅排名第18、10日涨幅排名第20、20日涨幅排名第19。

  目标股价被降AA评级难保 海通证券陷是非漩涡

  更尴尬的是,机构对海通证券的前景也有所保留。

  6月28日,大和发表研究报告,下调海通证券今明两年盈利预测约11%-29%,目标价由20元降至16.2元。该行指出,券商市场正进入佣金竞争格局,但海通证券表现不力,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约5%降至今年前五个月的4.7%。

  7月即将发布的券商分类评级,于海通证券似乎也不会是好事。去年9月11日,证监会通报,对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4家证券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真实身份等违法违规案及浙商期货涉嫌违反期货法律法规案调查、审理完毕。根据证监会通报的处罚决定,4家券商公司层面被采取的处罚有三项:被采取警告行政处罚措施、被采取罚款行政处罚措施和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行政处罚。对照2010年证监会修订后实施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中相关的扣分项目,上述三项行政处罚,4家证券公司正常情况下分别合计要被扣除15分,在不考虑加分项目和其他扣分的情况下,上述4家证券公司评级得分可能只有85分。

  此外,证监会还对上述4家证券公司相关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也进行了处罚。其中,AA级海通证券最多最惨,被处罚多达7人,如果按照相关扣分项目依次扣分,海通证券个人处罚一项将被扣分高达10.5分。如果公司和个人被罚扣分两部分相加,海通证券最高扣分高达25.5分。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管理办法,2016年的券商评级时间跨度为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

  必须强调的是,因为新三板业务,海通证券也收到股转系统两次“罚单”。被罚原因主要是:1、作为主办券商,未能恪尽职守、履行勤勉义务,未能督导挂牌公司诚实守信、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完善公司治理;2、在事前审查时未能发现挂牌公司年报存在重大遗漏,未能勤勉尽责,未能督导挂牌公司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3、未严格执行全国股转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各项要求,未正确履行合格投资者报送义务,构成违规等。

  另一方面,源于去年的海通资管融资融券业务纠纷案近日在上海黄浦区法院开庭审理,也让海通证券陷入舆论漩涡。

  据悉,2014年,海通证券为个人投资者荣某开立两个融资融券交易账户,一个是普通个人信用交易账户,一个是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计划开立的信用交易账户。荣某以秦川机床(原名秦川发展)765.82万股作为担保品,分别融券卖出50ETF、180ETF及300ETF。但因荣某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足130%且未能及时补充担保品,荣某持有的237.73万股秦川机床被海通证券分10次强制平仓。此案焦点在于,海通证券为荣某开立信用账户时,荣某在海通证券从事证券交易的时间未满6个月,双方签订的两融合同是否有效。

  而谈及荣某因海通证券强平而产生的损失,双方分歧更加严重。原告律师提出,海通证券每一次强平带来的成本差与每次强平的股票数乘积就是损失,10次强制平仓损失额累计411.03万元。被告律师却持不同意见,她认为,原告计算依据不对,只有当荣某把所有股票予以抛售之后才能计算损失。目前,该案还有待进一步审理。

  但关于海通证券的是非对错,似乎仍有诸多谜团待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石化农业水污染“贡献率”高达50%

要从建立监控网络、理顺治理体系、探索生态农业和调整政策导向等入手,在长江流域探索农业发展方式转型。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