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欧盟对英脱欧后市场准入态度强硬
2016-07-01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6月29日,欧盟在布鲁塞尔举行例行的首脑峰会,这是40多年来,欧盟首次在英国缺席情况下召开首脑峰会。

  据报道,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问题上,欧盟的立场转向强硬。会议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特别强调说,如果英国想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就必须接受欧盟劳工自由流动。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明确赞同下,上述声明中加入了“进入单一市场需要接受所有四项资本要素”,即欧盟在资本、劳动力、服务及商品的自由流动方面的原则。它们被视为欧盟单一市场的核心原则。

  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盟必须“尊重”公投结果。但德国政治人物们坚决表示,英国不能只从欧盟中“挑有好处的拿”。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塔斯克表示,英国在保持欧盟自由市场准入资格的同时还要限制劳工自由流动的想法是行不通的,“不会有在餐厅点菜那样随心所欲的单一市场。”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如果英国禁止欧洲劳工自由流动,就会失去欧洲单一市场准入的权力,伦敦也不能再扮演欧元清算中心的角色。

  欧盟各成员国还激烈辩论了应以多大力度向英国施压,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敦促英国“尽快”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Article 50),以启动正式退欧程序。上述声明称:“在退出条款启动前,不会有任何形式的谈判。”包括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等在内的欧盟国家领导人均表示,将不与英国进行非正式的会谈,除非英国正式提出“离婚”,启动退欧进程。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国“不能花上数个月时间思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项条款。他说,如果未来任何支持留欧的人成为英国首相,应该在就任两周内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项条款。而如果由来自脱欧阵营的人担任首相,则必须在上任之后隔天完成。

  据报道,截至30日,英国并未正式向欧盟方面提出脱欧请求。分析认为,欧盟之所以如此强硬,是因为他们担心英国给其他妄图脱欧的国家树立“坏榜样”。此外,拖延还会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

  摩根大通近日表示,英国可能将谈判的第一年用于寻求以相似的条件获得单一市场的准入,而不用接受劳动力自由流动或向欧盟预算作出贡献的条件。但该行对这样的谈判能否成功持怀疑态度。

  据报道,在28日的会议期间,欧盟官员、英国官员之间还就英国脱欧问题互相抨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着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面,对主张英国退出欧盟的核心人物、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大声质问说:“你一直为退出欧盟战斗,现在英国人民投票表示愿意退出。为什么你会在这?” 容克还指责法拉奇声称英国可以把用在欧盟的钱用来支持英国的公费医疗系统,这是在“编造事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

如何加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更有效地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已成为摆在长江经济带面前的一道关键性课题。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