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轻人应当积极应对风险
2016-06-30 作者: 郑渝川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东方出版社2015年11月曾引进出版了日本传奇企业家、金融家宫内义彦所著的《追逐明天:我的履历书》一书。该书主要回顾了宫内义彦本人在金融业的工作履历、以智囊角色服务日本政府进行经济改革的历程,对日本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家、金融业从业者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本《抓住好风险》,是宫内义彦的另一本作品。如果说《追逐明天:我的履历书》书中体现出很强的以“我”(宫内义彦本人)为主的特征,这本《抓住好风险》则更为直接的站在了日本年轻一代的角度,以过来人的身份试图提出一些中听的劝告。

  宫内义彦(1935-)曾长期掌舵日本著名的金融服务企业、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欧力士集团,参与并见证了日本战后经济腾飞的阶段,也完整地亲历了日本经济自1990年代陷入的低迷和困顿。他还曾历任数届日本政府行政改革委员会放宽管制小委员会会长、委员长、议长等职。简言之,宫内义彦本人确实具备给年轻人谈经验、提建议的资格。

  那为何他会想到要一而再,再而三发出对年轻一代的劝告呢?长期浸淫商界,宫内义彦应当非常清楚,每一代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不免固执己见。但他注意到,包括供职于欧力士集团的日本年轻员工,随着日本经济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陷入发展困境、日本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影响日渐突出,年轻人的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压缩,不在少数的“年轻人早早地就放弃了自己的人生,在心态上步入了老年人行列”。在宫内义彦看来,不愿冒险,宁可一事不做,其实非但不能规避个人的职业风险、财务风险,而且还会变得更加危险,而从整个社会、国家的角度,如果年轻群体都没有了活力,当然也将使得社会和国家变得更加脆弱,无法抵御内外部风险。

  宫内义彦鼓励日本的年轻人要更多的直面风险,强调只有直面并挑战风险,才能在新科技革命等多方面外部危机、挑战的冲击下,避免自己成为第一批被社会淘汰的人。他在书中回顾了自己、欧力士集团的创业历程,有针对性的指出,直面风险就应当习惯于独立思考(未必事事要存疑),对于现实社会中许许多多“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要学会多视角分析解答,“从20世纪工业化社会那种统一、平均主义的思考形态中脱身出来。”

  《抓住好风险》书中谈到,要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要通过磨练自己,注重提高自己的专业性,通过系统性、专题性阅读学习等方法来树立起把握时代潮流的大局观。有意思的是,宫内义彦专门提到,年轻人不必“玩命地的工作”,要认真、努力工作,但要做到从容不迫的得出较好的工作结果,还要留给自己以思考和改进的空间、挑战新事物的机会。

  无论是日本企业,还是在中国,职场的“过来人”往往会告诫年轻人要学会“夹起尾巴做人”,要避免锋芒太露。宫内义彦就此的看法截然不同。他认为,年轻人如果没有挑战精神,没有实现自我的欲望,过于服从现实、满足现状,不仅无法成功,也无法使得社会、国家进步。他认为,年轻人“一旦意识到有所不公,应主动努力做出改善。既然年轻,就应该展现更多的霸气和反抗精神”;但与之同时,他也认为,注重人际关系、尊重礼仪,融入团队、发挥协作精神也具有必要性——很显然,他所说的“霸气和反抗精神”主要就“做事”而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

污染企业下游被关停上游当“贵宾”

如何加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更有效地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已成为摆在长江经济带面前的一道关键性课题。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