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轿车市场连续下滑吉利为何还固执推新车
2016-06-30 作者: 苏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某种程度上说,吉利汽车是2016年上半年当之无愧的汽车圈“网红”:从自主最美SUV博越上市到汽车圈首场VR发布会,再到帝豪GL电贺速腾GLI上市,围绕吉利汽车的话题总是炙手可热。

  当然,之所以吉利每推出一款新车型以及每一次营销都能成为“热点事件”的原因在于,吉利汽车的变化与进步大大超乎人们的意料。过去,自主品牌总在B级车市场沉沙折戟,当吉利刚推出中高级车博瑞时,人们认为吉利也会重蹈覆辙,但博瑞却在中高级车轿车市场成功逆袭,销量稳定在4000台左右。

  由彼及此,帝豪GL作为吉利又一款重量级轿车产品,让人们充满期待是情理之中。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轿车市场的需求在逐步下滑。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5月轿车销量465万辆,同比下滑6.1%,较上年减少30.2万辆,而自主品牌轿车前5月销量为89.1万辆,同比下滑超过17.7%,市场份额同比下滑2.7个百分点。

  换言之,不管是相对的销量还是绝对的市场占有率,自主品牌轿车形势严峻。轿车市场不容乐观,那么,吉利为何还要固执地推出新的轿车产品?

  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曾说,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羚羊,每当晨光降临,你就要比别人跑得快,才能获得成功。他的解释是,瞪羚必须比狮子跑得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也必须比瞪羚跑得要快,否则就会被饿死。

  速度是相对的,要想取得成功,就是要比对方“速度快”,而且要“够努力”。从这个角度上说,吉利在轿车战略上恰恰体现了这种精神——轿车市场的需求依然存在,但在SUV市场销量暴增的诱惑下,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降低了对轿车市场的敏感度。因此,这个时候继续强化轿车新品战略,无疑就跑在了其他自主品牌的前头。

  这既是吉利的一种战略,也是一种战术。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汽车已开始全面迈进“精品车3.0时代”。其实质是,吉利汽车将从整体体系上实现质的飞跃,从技术研发、造型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不断深化精品车发展战略、持续提升体系竞争力,完善产品谱系、创造品牌价值。

  整体而言,帝豪GL作为帝豪品牌的核心车型,不仅肩负着与现款帝豪共同拉升销量的重任,而且还承担着提高吉利汽车在A级车市场话语权的任务。

  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细分的蓝海市场已不复存在,但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依然会有广阔的市场,帝豪EC7销量的稳定、博瑞在中高级车市场的成功,无一不印证了“精品车型”一定有市场的箴言。

  所以,轿车市场销量下滑虽是大趋势,但吉利在轿车产品上的销量并没有因为市场下滑而受连累,而吉利“固执”推轿车产品的原因在于,需求的市场依然存在,只是精品车型乏善可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这场耗时长久、波诡云谲的控制权大战进入“白热化”。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控制权之争后,公司的未来已经不在万科现任管理层手中。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