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途家并购58旗下蚂蚁短租 赶集子公司再“易主”
2016-06-2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22日,途家CEO罗军今晨发内部邮件,公布了途家并购蚂蚁短租的消息,蚂蚁短租将成为途家全资子公司,而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将会成为途家的新股东。

  未来,蚂蚁短租与途家将继续保持各自品牌及运营的独立性,核心团队架构保持不变,蚂蚁短租的CEO申志强将直接向罗军汇报。本次并购交易,由华兴资本担任途家独家财务顾问。

  据了解,途家网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一个度假公寓预订平台。创始人罗军将途家网定义为O2O+B2C的分享型经济模式,今年开始涉足C2C的个人房东业务。途家模式一个重要特点是对房源进行托管,这意味着与其他短租公司相比,途家对房源的把控更往上走了一步,与其他短租公司相比模式更重。蚂蚁短租成立于2011年,成立之初为赶集网内部项目,2013年1月6日,蚂蚁短租从赶集网分拆独立运营,美团网创始成员翟光龙出任CEO。2014年,原赶集网高级总监申志强接替翟光龙出任CEO。蚂蚁短租的主要业务仍是C2C的个人房东业务。去年10月,蚂蚁短租宣布转向旅游目的地民宿市场,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强旅游城市、景区、度假区等旅游目的地住宿市场拓展,并基于短租提供其他目的地游玩产品。

  业内分析,此次途家并购蚂蚁短租,对途家和蚂蚁短租而言都是一个不错选择。因为起步落后的蚂蚁短租面临着激烈竞争,在房源获取、区域覆盖、品牌知名度上都与对手有着不小差距。而尽管蚂蚁短租公布的房源数多于小猪,但从用户的实际反馈来看,蚂蚁短租的房源状况并不理想。并入途家后,途家的房源、品牌、线下资源能够提升蚂蚁短租在短租市场的竞争力。

  对行业而言,途家并购蚂蚁短租将改变国内短租行业竞争格局。对于途家与蚂蚁短租的交易,小猪CEO陈驰分析,蚂蚁短租和大多数内部创业项目一样,经历了多次动荡和业务方向转型,逐渐失去了独立发展和竞争的机会,以至于最终被并购。作为蚂蚁短租曾经的员工,当然不无遗憾。但是同时为坚持到现在的蚂蚁团队感到高兴,这毕竟也是一个相对不错的结局。

  陈驰认为,房屋分享经济平台模式的竞争格局已经非常清晰,“这个领域是小猪短租和Airbnb未来几年的竞争。途家在过去一段时间在尝试转型,从B2C转向平台模式,但是面临诸多困难和矛盾,进展艰难。这次途家希望通过并购来扭转竞争的劣势,小猪愿意观其成效”。

以上信息来自证券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印度外资新政落地后仍待改革

依靠内需驱动,印度经济连续2年保持了7%以上的增长,本周又推出了外国投资开放新政策,在全球陷入增长平庸之际更显瞩目。

·非法异地排污频现成生态“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