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区位交通图
 
柳州:从“酸雨之都”到“紫荆花城”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柳州,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北部,地形为“三江四合,抱城如壶”,故称“壶城”。又叫龙城,龙城的名字源于南朝梁。从建城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古为百越地,战国属楚,秦时为桂林郡辖地。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在此设潭中县,是为建城之始。西晋时为桂林郡治所。南北朝时设马平郡。隋时曾改名桂林县。唐时在此设昆州、南昆州,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始称柳州。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名龙城郡,不久复名柳州。此后历代多沿用柳州之名。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设柳州市,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直辖市。【详细】
  图说柳州 雾绕三江程阳八寨
  柳州赋
   神哉奇兮!盆景城市,惟我柳州!地处岭表之南,界望南海之垠。青峰环野而立,曲水抱城而流。真是:城在盆景中,盆景在城中,为天然所独出,世界所独有。斯市也,承天府地,日精月华,万象维新。五洲赞之奇城,四海誉为仙境!。
  千年百越地 百年工业史
 
  从3万多年前的石器时代,柳州先民为谋生而制造石器、骨器和陶器,拉开了柳州原始手工业的帷幕。走过先秦、唐宋至明清,传统手工业扩展到了纺织、木器、制糖业,到1916年,一个叫陈敬堂的人,在柳州开办了第一个电灯公司。
  中国人均生产汽车最多的城市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低速增长期,而广西柳州汽车产业却逆势快速增长。2015年,柳州生产汽车229.1万辆,产量将近全国总产量的1/10,增速高达9.6%,远高于行业增速。柳州汽车产量排名跃升至全国第三,仅次于重庆和上海。
  柳州螺蛳粉俏销全球
  到柳州,一定要尝尝螺蛳粉,也可以买一些袋装螺蛳粉馈赠亲友。螺蛳粉是柳州特色的小吃米粉,由当地特有的软韧爽口的米粉,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萝卜干、鲜嫩青菜等配料,用浓郁适度的酸辣味螺蛳肉汤调和而成。
  从深山走向国际的侗乡农民画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乡独峒村的一栋木楼挂有“三江侗族农民画传承基地”牌子,木楼里,一群农民画作者正趁农闲用色彩缤纷的画笔,描绘着侗乡春的希望、夏的忙碌、秋的收获……
  露天长桌“百家宴”
  夜幕降临,三江侗寨鼓楼坪上渐渐热闹起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相聚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冠洞村冠小屯,坐在“百家宴”的长桌旁,体验这已有数百年历史的饮食习俗。
  新春苗族“坡会” 斗马不可或缺
  喜炮响彻山间、芦笙雄浑阵阵、踩堂绕圈起伏、斗马激烈撕咬……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村,每年新春都会举行一项叫作“坡会”的民俗活动。每当“坡会”时,周边寨子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聚众集会,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依山叠层而观
  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冠洞村小屯的群众在鼓楼坪上摆出“侗族百家宴”接待游客
来自国内外的船队在柳江河上扬帆竞渡
柳州刘新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车间工业,机器人在焊接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东乘用车基地景逸汽车总装车间
柳州举行“万人同品螺蛳粉”活动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