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万亿国产大飞机产业集群加速成型
2016-06-13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将于今年下半年首飞,最快2017年完成后续各项技术验证,并开始正式交付。一旦C919在年内完成首飞,就意味着我国C919大飞机工程将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不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大飞机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将有助于国产大飞机产业集群的加速成型。

  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正式下线。据中国商飞2016年工作部署,C919将在年内完成首飞。近期,中航工业试飞中心已确认,C919将在年内完成首飞。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此前也向外界透露,如无意外C919将于2016年首飞,目前试飞机已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完成首飞后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以及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据权威人士介绍,如果首飞和后续工作进展顺利,C919最快将于2017年完成各项技术验证,并开始正式交付。

  目前,我国高度重视以大飞机为代表的航空产业发展,未来还将出台多项产业推进政策。《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已获悉,即将在下半年出台的《战略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将重点发展130-200座级、单通道、高亚声速、中短途运输机,以及250-350座级、双通道、高亚声速、中远程运输机。此外,先进涡扇支线飞机、涡桨支线飞机、先进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无人机等重点飞机型号,也将成为“十三五”期间飞机制造领域的发展重点。

  此外,即将在下半年启动的航空发动机专项行动,将重点聚焦涡扇、涡喷发动机领域,同时兼顾有一定市场需求的涡轴、涡桨和活塞发动机领域,主要研发大涵道比大型涡扇发动机、中小型涡扇/涡喷射发动机、中大功率涡轴发动机等重点产品。航空发动机在业内被称为“飞机心脏”,一旦相关技术取得突破,将对包括大飞机制造在内的航空产业起到重大推动。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C919的生产和下线将成为我国航空产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开端。公开信息显示,C919迄今为止共接到来自21个买家的517架次订单。业内认为,C919大型客机一旦交付,将一举打破国外公司对大飞机行业的垄断,这将对我国航空产业乃至高端制造业带来深远影响。招商证券等券商研报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C919所属的160座级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约为14500架,而我国预计需求量约为2650架。按照中国商飞的预测,C919预计至少可销售2000架以上,按照每架5000万美元测算,C919的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6500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C919的生产和交付,相关的航空制造业上下游产将得到快速发展,产业集群将因此加速成型,其整个市场规模将在万亿之巨。

  申万宏源研报介绍,目前围绕C919的研制,我国大飞机产业集群已初步建立。国内共有242家大中型企业将参与C919客机的制造,其中,中航工业所属的7家企业为机体结构供应商,宝钢集团、中铝集团等16家企业为材料供应商,另外还有51家标准件供应商,以及大量产业链企业参与其中。随着C919的大规模交付和后续机型的研发,相关的金属材料、冶金加工、数控机床、动力控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也将不断进入到大飞机产业集群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僵尸企业坏账压力传向银行担保信托

僵尸企业坏账压力传向银行担保信托

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重灾区面临的债务压力越来越大,向各类金融机构传导的风险有上升趋势。

靠政策拿补贴 “老僵尸”欲变“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