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区位交通图
 
平山:新“赶考”书写新辉煌
  太行巍峨壁立千仞,滹沱蜿蜒奔流不息。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孕育了旧石器时代文明、战国中山国文明,汉唐宋清遗存俯仰皆拾,文化灿烂、积淀深厚。

  抗战时期,平山儿女踊跃参军支前,赢得晋察冀边区“抗日模范县”;西柏坡时期,党中央在此召开土地会议、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新的时代,平山人民书写着新的辉煌……【详细】

  图说平山 西柏坡小城镇
  平山赋
   平山县城,乃商汤发祥之地。恒右岩邑,蒲吾古郡,革命老区,开放新城。东控华北之咽,西屏太行山峻。襟两河以带两湖,控恒岳而揖太行。左倚滹沱,玉龙抱珠;中有冶河,彩带流氤。城向山川,衔无数秀色;路通八方,生不尽春风。有诗曰:骄阳普照香满城,新楼魁魄接宵云。与时俱进睿妙笔,建设发展春倍浓。
  精准扶贫:“摘穷帽”“拔穷根”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再次提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他叮嘱平山干部群众“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西柏坡是中国著名的五大革命圣地之一,全镇辖16个行政村,28个自然庄,1600户,6040人口。该地区地处暖温带,属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南临西柏坡纪念馆,作为革命圣地,政治优势显著,背靠京、津、石家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较明显。全镇以旅游业和绿色食品开发加工业为主导产业。
  沕沕水水帘洞
  位于平山县太行山深处的沕沕水景区夏季瀑布成群,山高流深,源清泉洌,如百练之经于天,白虹之饮于渊,堪称“燕赵第一瀑”,明清时代即为平山八大胜景之一。美丽的自然风景之外,沕沕水还有一处堪称石家庄先民之家的所在,就是水帘洞遗址。
  神秘古中山国 几多世界之最
  1974年冬天,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农民从一个大土台取土时,发现了大量古代的砖瓦。河北省文物管理处迅速派人来到现场。考古人员认为,现场出土的大瓦是宫殿才能用的大瓦。更让考古人员迷惑不解的是,这些大瓦都带有明显的战国时期的特征,而这里的古墓通常被认为是汉代的墓葬。
  天桂山景区
冶河湿地
绿色玉米生产基地
西柏坡五大书记铜像广场
沕沕水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