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警惕干部创业容错机制失之于宽
2016-05-24 作者: 王晓璇 来源: 长江网

    今年,一份1065字的文件让山东济南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份名为《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实质是“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如今,我国正处于改革创新的攻坚期,需要更多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党员干部。然而,现实情况是许多党员干部缺乏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动力,工作平庸。建立容错机制是政府鼓励党员干部创新创业的有力举措。但是,容错机制落实的关键是把握好“度”,避免失之于宽,给违纪违法者留下钻空子的机会。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高压反腐、反“四风”,在狠刹不正之风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面对纪委的严肃执纪,一些党员干部开始畏首畏尾,秉持“不做不错”的为官之道,自以为是中庸,实际上却是不折不扣的懒政怠政。这些人是问责的目标,也是鼓励的对象。容错机制有利于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有利于为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松绑”,给他们胆量。如果党员干部尸位素餐,懒政怠政,那么他就是问责的目标;如果党员干部受到容错机制的鼓励,敢于创新创业,那么他就可能成为地方发展的中流砥柱。

  容错机制要发挥作用,关键是把握好度。一方面,要避免容错机制成为别有用心者的“挡箭牌”。个别干部可能会打着干事创业的旗号,不顾制度法纪的约束,行谋私利之实。这时候,容错机制就必须加以辨别,不给谋私利者钻空子的机会。另一方面,要避免容错机制成为犯错的借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提前做好风险评估,不能因为有容错机制兜底,就盲目创新。因此,容错机制必须配合问责机制、纠错机制共同实施,才能真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之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容错机制的制定折射出政府对党员干部的理解与支持。广大党员干部理应感受到容错机制背后党和政府的宽容与鼓励,并通过创新、实干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奋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