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麦兜旅行网被指拖欠消费者558万
2016-05-23 作者: 佟继萍 来源: 新闻晨报

  日前,曾在旅游圈红极一时的麦兜旅行网传出“跑路”传闻。来自麦兜旅行维权群的统计显示,共有330余位消费者的旅游费、保证金费共计558万元得不到兑付,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面对“跑路”传闻,5月6日至15日,短短10天内,麦兜连发5封公开信,在最后一封信中承诺退款。不过,何时退款、以何种方式退款尚未可知。截至记者发稿时,在麦兜旅行的维权群中,没有一位消费者成功退款。

  预付几万元不能成行

  “我本来昨天去斐济的,今天已经到了。”提到被取消的行程,陆先生十分气愤,“我通过麦兜旅行微信客户端支付了42800元,购买了4人8天6晚斐济自由行。5月就没声音了,微信也不回复。”

  张女士今年2月18日在麦兜网上购买了6月1日上海到冲绳5天4晚自由行产品,已支付11996元。5月6日晚,有网友爆料,麦兜“跑路”了。张女士立马拨打麦兜公司客服电话和相关业务员手机,一切联系方式都失效了。这让预付了几万元旅游费的张女士寝食难安。据张女士介绍,维权群内有的消费者护照交上去多时,签证迟迟办不下来,后来被通知取消行程,“到现在护照也没退回来”。

  石女士今年4月在麦兜购买了5月21—29日9天7晚的澳洲自由行产品,订单金额总计29396元,而今全家4名大人和1名儿童、1名婴儿的出游计划彻底泡汤了。《委托服务协议书》显示,服务方为北京悦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账单显示,石女士的钱支付给了上海悦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石女士告诉记者:“上海悦果就是麦兜旅行网,合同章是北京悦果。”

  从麦兜“失联”开始,局面就开始陷入混乱。昨日,记者在麦兜维权群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群内受害者共计338人,大致分为5类:1.已出行的有押金未退;2.出行一次还有一次未出行的;3.已预约未出行的;4.未到出行日但已被麦兜单方面通知取消的;5.付保证金的。

  据群内消费者介绍,有一批早在去年就付费报名尼泊尔行的消费者,在今年3月被告知无法成行,但是全额退款却一拖再拖,至今没有下来。另一些消费者则是临行前不久才发现,自己的机票没有按计划出票,或是签证没有出签。

  不少消费者质疑,麦兜网涉嫌擅扣消费者出国押金,不按时退还。得知麦兜失联后,他们已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

  承诺退款却迟迟不见行动

  资料显示,麦兜旅行网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9月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以廉价、众筹的消费模式在旅游圈内小有名声。消费者可以用低价提前购买产品,并在适合时间出游。2015年9月,麦兜旅行在旅游圈里火了一把,搭上众筹的快车,与京东合作在京东众筹上线了2016年春节前往大溪地的包机产品后,24小时内就拿到了超过600万元的预约成交额,一架A340飞机的经济舱座位全部售罄。短短8个月后,红极一时的麦兜旅行却面临着“跑路”传闻。

  面对质疑,5月6日至15日,短短10天内,麦兜连发5封公开信,在最后一封信中承诺退款。

  5月6日,麦兜旅行创始人兼CEO周翔发布《致全国游客和业者的公开信》,否认跑路,并对造谣者启动追责。

  5月7日再发公告,否认了“跑路”传言。

  5月8日,周翔回应称,目前存在资金问题,但将对消费者负责。目前,麦兜已和新的投资方接洽,预计下周一将恢复营业。届时,将退还市民费用及证件,并对耽误了行程的旅客作出一定补偿。

  5月10日,麦兜旅行再发《关于近期工作开展的公开信》称“游客统计数据庞大”,“请再给我们一些时间”。

  5月15日,麦兜旅行官网发布《近期工作安排》,承诺下一步将“对于没有合同的用户补签合同;对于合同主体有异议的重签合同,确认主体;对于合同内无订单金额的重签合同,确认金额。”并对预付款但未成行的消费者,全额退款;对于预约类一年两次出行的产品,将按照使用次数、长短线等退还一定金额。另外,留存在公司总部的护照已悉数寄出,保存在供应商处的护照也已通知消费者领取。

  “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陆先生称,“麦兜承诺退款却迟迟不见行动”。

  16日,是麦兜旅行复工开门的日子。但截至记者发稿时,7天过去了,麦兜维权群中,还没有一位消费者成功退款。

  昨日,记者拨打了消费者提供的多个麦兜高层、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不是停机,就是无人接听。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天目西路511号锦程大厦11层的麦兜旅行办公室。大门紧闭,挂着锁。走廊告示栏内,张贴着两张告示:一张提示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2:00,13:00-17:00; 另一张是5月20日当天张贴的当日提早下班通知。大厦保安告诉记者,他们也不清楚麦兜旅行的人什么时间来上班,“有时来,有时不来”。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5月11日17时55分,在麦兜旅行陷入“跑路”传闻时,携程自由行微信号发布了一篇声明,说明了通过携程平台预订麦兜产品的游客的处理情况,称为愿意出行的游客争取资源并承担差价,行程不受影响;如果游客不能出行将全额退款并按照合同支付违约金。

  昨天,记者联系到携程旅行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上述处理方式属实。该工作人员称,消费者是出于对携程品牌的信任才在携程上购买产品,他们购买麦兜旅行产品造成的损失,携程愿意负责到底。

  另外,该工作人员透露,麦兜旅行可能还在其他网站上销售旅游产品,但在其自己的官网和官微上销售的占大多数。

  昨日,记者获悉,上海旅游质量监督所及静安区旅游局已经介入事件调查。

  [律师观点]

  预付费模式期待更多监管

  采用预付费模式的麦兜,在资金链出现问题时殃及消费者,消费者究竟该如何维权呢?

  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杨维江律师认为,消费者和麦兜旅行签了合同,后者就应尽善完成自己的合同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旅游服务,否则就是违约,消费者可以据此要求麦兜旅行返还尚未消费掉的本金,并要求赔偿。若麦兜旅行已资不抵债,作为债权人的消费者,可以要求企业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以最大程度减少自身损失。

  对于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格、且从付款到实际出游时间间隔较长的旅游产品,杨维江认为消费者在选择时还应多留个心眼,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杨维江看来,旅游管理部门应该对麦兜旅行这种预付费经营模式设一定门槛,并进行更多的监管,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多地限期清理僵尸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多地限期清理僵尸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投资回报率直线降低的背后,是中国巨大的过剩产能和严重不合理的资源配置现实,一场以去产能为任务之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正在各地打响。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