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感染移动恶意程序网民达1.74亿
安卓用户超七成
2016-05-20 作者: 记者 高亢/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5月17日联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境内用户高达1.74亿,移动网络安全不容忽视。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高级工程师何能强表示,2015年,互联网应急中心捕获及通过厂商交换获得的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样本数量为1477450个,去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数量依然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其中,恶意扣费类的恶意程序数量仍居首位,为348859个,占23.61%,流氓行为类328092个(占22.21%)、远程控制类222941个(占15.09%),分列第二、三位。

  据了解,2015年我国感染移动恶意程序用户中,中国移动网内感染恶意程序的用户最多,占总数68.40%,其次是中国联通,其网内感染用户占27.11%,中国电信第三,网内感染用户占4.49%。同时,感染移动恶意程序用户数量前三的省份是浙江、广东和山西,所占比例分别为8.08%、7.38%和6.93%。

  此外,感染移动恶意程序用户数量最多的操作系统依然是安卓,比例为71.24%,其次是塞班和苹果系统,感染用户比例分别为17.82%和10.94%。

  据介绍,2015年互联网应急中心组织通信行业开展了12次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专项治理行动,着重针对影响范围大、安全风险较高的恶意程序进行治理,恶意扣费类恶意程序治理效果显著,样本数量减少近20万个,其比例由2014年的54.98%下降至2015年的23.6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多地限期清理僵尸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多地限期清理僵尸企业优化产业结构

投资回报率直线降低的背后,是中国巨大的过剩产能和严重不合理的资源配置现实,一场以去产能为任务之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正在各地打响。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