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区位交通图
 
喀什:闪耀在丝路上的西域古城
  “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新边塞诗人”、作家周涛笔下的喀什,无限神秘又令人神往。丰富而多元的历史与文化在这里传承与交织,传统和现代在这个西域古城交相辉映,多姿多彩的喀什,以其深厚浓郁的文化韵味让人流连忘返。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喀什地区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我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今天的喀什,既有“小麦加”之称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也有著名的佛教圣迹莫尔佛塔和三仙洞。在喀什的博物馆里,可以看到诸多宗教的遗存,无一不展现着喀什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罗万象。【详细】
  图说喀什 东湖一隅
  喀什噶尔赋
   喀什者,古疏勒也,安西四镇之一。序西汉乃肇大唐,轮日月而越千年。丝路繁华之地,商贸贾集之镇。北接天山,南衔喀喇昆仑,东临塔克大漠,西毗帕米高原。“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居亚欧大陆之核心,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先机。
  丝路明珠焕发新活力

   随着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喀什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顺利推进,新一轮对口援疆不断深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增长极和区域中心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喀什这颗西部明珠正变得熠熠生辉,光芒夺目。

  到喀什体会别样风情
   喀什,祖国边陲最西部的一座城市,真正意义上的边城。它北倚天山,西枕帕米尔高原,南抵喀喇昆仑山脉,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西域文化,淳朴的民俗风情,使喀什独具别样风情。
  传统手艺延续着匠人精神
  位于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的吾斯塘博依路上,叮叮当当的金属撞击声还在回响,忽明忽暗的火花依然闪现,老式缝纫机尚未停止运作……喀什的匠人们,用传统的手艺,在每个物件上留下人工的痕迹。
  饕餮于美食和瓜果之间
  喀什美食在全国独树一帜,不但品种繁多,而且色香味俱佳。烤全羊、羊肉串、清炖羊肉、馕坑烤肉、烤包子、抓饭、拉面、油塔子、馕、馓子、曲曲、烤鱼、烩菜、灌面肺和灌米肠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诺尔贝希路特色餐饮一条街位于喀什市区最有特色的吾斯塘博依街道老城区,东西走向,东起艾提尕尔清真寺,西至色满路,全长不足600米,有近百家门面,其中有60多户主要经营民族特色餐饮。
  喀什的美食与别样风情
俯瞰喀什噶尔老城
正在维修中的中巴喀喇昆仑国际公路
一位课上在喀什巴扎上选购手工艺品
喀什老城里的土陶世家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