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交通区位图
 
博山:“琉光璃彩”的魅力山城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孝文化、陶琉文化、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这是一座休闲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山城”,一年三季鲜花盛开,四季绿树长青,处处鸟语花香……博山之名,远在隋代就已形成,元代至元二年,即1265年设颜神镇,划归益都县管辖。清雍正十二年,即1734年始建博山县,1955年3月更名为博山区。春秋战国时期,博山之地便是齐国南部重要门户,齐长城遗迹至今仍横亘于境内西南部山岭之上。彼时,博山即为南北通道之咽喉,鲁中山区之门户,历经世纪沧桑,古道犹存。地处城东的“青州古道”、城西的“齐鲁古道”与南郊的“关沟古道”即成为地域文化与历史的印证。【详细】
  图说博山·齐长城
  爱上这座城
   行走博山,山之博大令人敬畏自然,这片鲁中腹地以雄浑之姿屹立于齐鲁大地,记载着自然的永恒与万变,原山国家森林公园依托古老的齐长城,石海奇特、庙宇古朴,人文及自然景观互相依存;“步入鲁山景色幽,六月炎夏顿成秋”的美誉让人对鲁中第一高山——鲁山流连忘返。
  振兴路上全面发力 老工业区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博山坚持“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一核二区三片’和‘北工南游东扩’总体布局规划,主动适应新常态,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乡村旅游助百姓精准脱贫
   2016年2月4日立春这一天,博山中郝峪村361名家庭困难村民欢呼雀跃,他们以股东身份分得了120多万元扶贫红利。入股才俩月的小村民张新悦同样也领到了,成为村上年纪最小的股东。她父母说要把孩子的这“人生第一桶金”存银行里,这些钱意义“可不一般”。
  古窑村:穿越时光的窑火
  博山千年窑业,以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古窑村的历史予以印证。据博山《薛氏族谱》记载:“始祖讳德祥,字云堂……陶于八陡,捐员外郎。故于宋仁宗六年(1028年),卜葬于山头庄西为莹。
  吃了博山饭 围着天下转
  “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说起饮食,民间广泛流传着“吃了博山饭,围着天下转”的美誉。目前,博山区被认定为中国鲁菜名城、中国鲁菜烹饪之乡。
  博山琉璃:千年传承 长盛不衰
  博山被誉为“中国琉璃起源地”。在全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招待晚宴上,“博山琉璃插花摆件”系列作品被摆放在国宴桌上;
  泉河风光
华成集团新型高效节能工业用泵建设项目
农家乐
琉璃大师在狭小的空间里进行内画创作
古窑村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