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位交通图
 
沁阳:“覃怀古郡”再出发
  沁阳市位于豫北西部地区,地处洛阳市、焦作市和山西省晋城市三市相交的中心地带,境域的北部是太行山,南部是黄河,沁河从中部穿流而过。作为千年古县,沁阳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往事,素有“覃怀古郡,河朔名邦,商隐故里,乐圣之乡”的美誉。
  由于依山傍水,沁阳境域地形分山地、丘陵、平原三种,适宜人居,早在距今1.5 5万年,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七八千年以前,人类开始在此处繁衍生息。考古学家在太行山南麓以及济水(潴龙河)沿岸发现了十多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详细】
  沁阳赋
  往纪古域,今日沁阳。星野天候,赐豫北重镇;地理人文,铸河朔名邦。舜、禹覃怀之地,殷、周畿甸之土,晋启山阳,郑锡河后,隶赵称都,入魏为镇。及秦吞六雄,罢侯置守,跨有四海,一统九服。项羽易名殷国,汉高复立为郡,自兹以还,为河内郡治所。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是祖籍沁阳的唐朝诗人李商隐的名句,寓意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虽穿越千年,仍催人奋发。正是厚重的覃怀文化,培育出了品质优秀的怀商,成为豫商的重要力量。
  抓把泥土就能捏出文化汁液
  沁阳境内的山与晋东南的南太行和东部焦作市修武县的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一脉相连。著名山峰有沐涧山、紫金山(俗称小北顶)、临川山、云阳山等11座,均属南太行山脉。山川秀丽处,常有儒、释、道及伊斯兰教的讲经传道修习活动场所:沐涧寺,悬谷寺,临川寺,二仙庙,伏羲殿,天宁寺,清真北大寺……
 
  沁阳名人辈出,仅列入国家史籍典册的名人就有50多位。包括政治、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竞技等方面的人才。如秦之先祖伯益、汉代孝子丁兰、晋孝女杨香、北齐科学家张子信、唐代史学家司马贞、金代佛学家行秀、元代科学家许衡、明代乐律圣人朱载堉、近代“革命烈士”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宋学义等。
 
  沁阳最有名的特产是“四大怀药”,分别是地黄、山药、菊花和牛膝,为历代医学家列为上品,被世界药商称为“华药”,自唐代起成为历代皇家贡品。因怀药兴了怀商,因怀商兴了怀梆。如今,怀药和怀梆均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
沁河晚霞
沁阳市博物馆
神农山地质公园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