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区位交通图
 
铜川:“黑色煤城”重塑多彩形象
  今年9月22日,陕西省省长娄勤俭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作主题发言。娄勤俭从讲述“煤城”铜川转型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使之成为世界濒危保护物种朱鹮繁衍栖息地的成功实践切入,介绍了陕西利用清洁能源的做法和成效,并对铜川近年来加快转型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作为黑色煤炭的富集地、青色陶瓷的发祥地、红色革命的根据地、金色佛教的兴盛地、绿色生态的养生地,铜川市站在新的起点上,改变着人们传统印象中的“黑色煤城”,呈现出多彩的发展基调,努力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详细】
  铜川赋
  壮哉铜川,雄踞关中,莽原虎踞,山川龙腾。黄土高原之门户,渭北京畿之屏风。东望河洛之浩荡,西揽关陇之峥嵘,南接长安之繁华,北达榆塞之边穹。襟漆沮兮依黄陵,开华夏文明之先河;拥照金兮邻圣地,有北方红都之盛名。河岳形胜,自成丹青古城新市,三秦之星。
  循环经济开启铜川转型发展大幕
  地处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过渡地带的铜川,煤炭、石灰石等资源储量丰富。计划经济时代,煤和水泥曾带给这座西北小城无限荣耀,也为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而今面对资源型城市出现的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共同性问题,铜川依托现有工业基础,走上循环经济之路,开启转型发展的大幕。
 
  因资源而兴的城市,如何避免因资源枯竭而亡?这是全国118座资源型城市面临的“终极命题”。铜川在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寻觅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依托“药王”这一文化品牌,推动铜川从“煤城”向“休闲养生城”转变。
 
  “我们近期在推动‘京企进铜’,希望和北京的大旅游公司对接。我这次去就是和一家公司谈投资照金小火车的事,希望不久就有好消息。” 刚从北京回来的铜川旅游局副局长薛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铜川旅游业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铜川有堪比“汝、官、哥、钧、定”五大宋窑的耀州窑。收藏有大量耀州瓷精品的耀州窑博物馆,炉火历千年不息、至今仍在烧制耀瓷的陈炉古镇都是值得一看的好地方。
 
  照金历史悠久,传说隋炀帝巡游此地,身穿锦衣绣袍雨后映照金光,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此地应为照金”,故得名照金至今。照金是古代战争的南北分水岭,有“石门关”之称。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地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如今,这里已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
园林式社区
野外放飞朱鹮成功繁育出“铜川籍”小朱鹮
大香山云海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