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市区位交通图
 
嵊州:山水与人文浸润的浙东明珠
  四山环合为嵊。嵊州,这片群山环拱的江南之地,近一万年前,就有先人繁衍生息。临水而居的小黄山人在这里建起家园时,也翻开了嵊州文明史最初的一页。
   嵊州,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地带,雄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四大城市之间,处于上三高速、甬金高速的“十”字交汇点,距萧山机场、宁波港和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车程都在一小时左右,属浙江省一小时经济圈。嵊州经杭州湾跨海大桥到上海也仅两个多小时车程,正在规划建设的甬金铁路、杭绍台高速将进一步完善嵊州的路网结构。
   嵊州市总面积1784平方公里,人口74万,是中国第一批经济开放县(市)和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这是一座被山水与人文浸润的美丽城市。【详细】
  嵊州赋
  吴越古剡,江南名邑,星属斗牛之野,地维沧海之傍。据台温而扼闽粤,挟衢婺而拥楚湘。唐虞三苗於越,夏代无余旧邦。踞虎蟠龙,始皇掘千丈之坑;卧薪尝胆,勾践聚十年之迹。汉景置剡,宣和改嵊;小黄山遗远古石雕,太史公谓稽阳巨泽。物换星移,桑迁海变,巨泽凿泄,盆地顿成。
  中国厨具之都:走向一片蓝海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嵊州厨具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成为嵊州市的一大支柱产业,并荣膺“中国厨具之都”之美誉。目前,嵊州厨具的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0%左右。嵊州作为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集成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以上。
 
  嵊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领带之乡”,目前拥有1000多家领带企业,集印染、织造、制作于一体,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82.30亿元。据统计,嵊州年产领带3亿条,出口1.6亿条,占据全国市场的90%、国际市场的60%。30多年的发展,嵊州领带托起了一方产业。在新经济形势下,面对有限的发展空间,领带企业寻路“二次创业”的系统工程,正悄然展开。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嵊州香榧”又一次荣获金奖,摘得“三连冠”。近年来,嵊州市将香榧产业作为山区特色农业之一来抓,使香榧产业得到新的发展,香榧年产量步步高升,占到了全国总量的35%,蜚声南北,远销全国。
 
  “每逢‘十一’黄金周等长假,位于嵊州西白山上的通源乡白雁坑村近十家民宿的床位就被早早订购一空。”村干部马樟华告诉记者,西白山美丽乡村建设调动了村民发展民宿的积极性,今年“十一”前又有2家民宿新开张,全村民宿床位接近200张。
 
  嵊州小笼包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嵊县市心街陈东生馒头店。改革开放以后,嵊州小笼包随着天南地北闯世界的嵊州人走向全国。仅在北京,嵊州人开的小笼包子店就不下2000家。近年来,嵊州小笼包更是在香港、澳门、美国等地落户。
嵊州市越剧艺术学校
秀丽剡湖
千年古榧王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