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江县区位交通区位图
 
垫江:千年古县变身活力新城
  垫江县地处重庆、万州、涪陵等大中城市的交合地带,作为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和渝东北翼的重要接点,川渝东部的陆上交通枢纽,垫江已占地利之先。而随着渝万城际高铁、长垫梁货运铁路、垫丰武高速和重庆第二国际机场的规划建设,垫江正在成为渝东北地区重要的商贸流通、物资集散地以及新兴的现代化工商业中等城市。
  垫江县历史悠久,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人在此居住。西魏恭帝二年建县,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建县前,先后为巴国、秦巴郡和汉至晋的巴郡临江县地。建县后,唐初,析临江县地置清水县,后改名为桂溪县。宋时,省入垫江县。元代省垫江入丰都县,置临江巡检司。元末复置,直至清代,先后隶属重庆府忠州和忠州直隶州。新中国成立后,垫江县先后隶属大竹、涪陵专(地)区。【详细】
  垫江赋
  垫隘之地,古为巴域,西魏置县,得名垫江。东出梁山通三峡,西入长寿接渝州,北跨明月连川陕,南越长江达黔湘。纵横一千五百里,儿女九十余万众,物产丰饶之邑,人杰地灵之邦。
  经济发展巧走“平衡木”
  2013年12月,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作出建设五大功能区的重大战略决策,垫江被划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按照功能定位,垫江县以“科学发展、富民兴垫”为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使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重庆市诸区县经济发展中树立了一面旗帜。
 
  作为重庆市重要的产业布局地、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垫江已初步形成了汽摩产业园的基础框架,这里每天都会诞生数以万计“垫江制造”的汽摩零部件,并从这个产业园区走向世界各地。
 
  今年年初,在阔别重庆人民18年后,“山城”牌手表在江北北城天街旗舰店重装亮相,一时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新亮相的“山城”手表亦是“垫江制造”。
  在上世纪,重庆制造的“山城”手表曾与“上海”、“海鸥”手表一同风靡全国,但在1997年被迫停产。
 
  “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说起牡丹,很多人可能想到的是洛阳、菏泽,其实中国山水牡丹的起源地是垫江,这里有山、水、岚、石、花、竹融为一体的天然古朴、幽雅宜人的良好生态环境,是秀山、怪石、净水、丛林的集结地。
 
  垫江自古是重要的农产区,在早期的巴国版图上,从重庆至巫山沿江地区都是崇山峻岭的山地,唯有以垫江为中心的龙溪河流域才是浅丘平原,是巴国的重要产粮区,素有“巴国粮仓”之美称。 由此可见,垫江的农耕历史至少在2000年以上。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垫江这片地灵人杰的土地上,先贤励精图治,祖辈辛勤耕耘,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宛如群星熠熠生辉。
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
牡丹花,雍容华贵
乐天花谷欧式小镇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